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7年12月01日 15:34:58

11月29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高法)在微博平台发布了一则悬赏执行公告。

该公告称,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北大青鸟能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没有偿还金额为2.64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等,现山东高法决定悬赏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如有人能提供财产线索,经查证属实并实际执行到位,将能获得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的10%,即提供线索者有可能获得2640万元的奖励。

北大青鸟买来价值7亿的废煤矿

11月30日,AI财经社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找到了该悬赏执行公告所依据的文号:(2016)最高法民终224号,即《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北大青鸟能源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

根据判决书获悉,2012年2月3日,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北大青鸟能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泰安天元矿山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新泰市华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康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就新疆兴和煤矿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达成一致。

但在随后,兴和煤矿因为政策而无法进行改扩建,甚至面临关停的局面,北大青鸟和青鸟能源认为股权转让方进行了虚假描述并隐瞒了情况,拒绝支付股权转让剩余的尾款。

民事判决书中显示,股权转让款共计7亿元人民币,但截至2014年5月14日合计付款仅为4.8亿元,尚有2.2亿元未付清。加之北大青鸟与青鸟能源未能按时付款,违背了合同,应再付违约金4400万元以及利息。

一审判决结果出来后,北大青鸟与青鸟能源进行了上诉。

他们主张股权转让方没有及时上报其提出的煤矿改扩建方案,并且隐瞒了当地政府将对煤矿进行综合整治的消息,这使得北大青鸟进行股权转让的目的(拥有120万吨/年产能的煤矿)无法实现。

另外,股权转让方对该煤矿的评估为“低瓦斯矿井”,但在青鸟能源接手后,该煤矿被重新评估为“高瓦斯矿井”,这直接导致煤矿将被关停。

2017年10月20日,北大青鸟与青鸟能源的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

北大青鸟成老赖?不受影响,招生仍在进行

目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悬赏执行公告,希望能通过高额悬赏找到被执行人的财产。

AI财经社先后给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的前台和总机拨打了电话。前台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而总机的接线人员称,没听说过所谓的2.6亿元欠款,但公司现在仍然在正常运营中,没有受到影响。

AI财经社拨打了新疆北大青岛能源矿业有限公司在企查查上留下的手机号码。该手机号码的主人声称他目前已经离职,对于公司现在的运营状况不太了解。

此外,AI财经社还向北大青鸟学校北京校区的招生负责人了解情况,对方称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情,目前北大青鸟学校正在准备年底和明年初的招生,一切工作都在正常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