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3月28日 11:58: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去年,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明显下降,今年前两个月仍延续这一趋势。业内人士就此乐观预计,今年风电行业或迎逆转。

在3月27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分别下降了15.7%和5.2个百分点。2018年,在加快推动海上风电和分布式风电发展,以及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的背景下,风电行业或迎逆转。

2018 年1至2月,全国风电装机可利用小时数达387小时,同比增加83小时,增幅较去年同期的40小时明显提升。

“2017年全年风电利用小时数为1948小时,同比提升203小时,预计今年的提升幅度更为明显,弃风问题持续改善。”平安证券分析师皮秀说。据分析,国家能源局定调2018 年弃风电量和弃风率继续双降,作为重要先行指标,弃风问题的持续改善将助力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前几年伴随着风电产业的飞速发展,一些地区弃风限电现象十分突出。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全国平均弃风率均处高位,分别为15.2%和17%,2016年弃风电量更是接近500亿千瓦时。

2017年,这一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在装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全国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这得益于我国不断优化风电布局,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力促风电消纳。

《报告》分析指出,一方面,国家在弃风限电严重地区严格控制风电新增建设规模。2017年,受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约束,风电企业和资本对“三北”地区风电投资建设减少,使得这些地区建设增速明显放缓。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风电消纳的政策,增加多条外送通道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有效缓解弃风状况。

“根据中电联的数据,2017年,西北区域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提高380小时。随着2017年底的《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出台,2018年弃风限电现象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报告说。

另据预测,2018年风电装机有望实现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前核准未建设的风电项目约达到114.6GW。根据风电电价调整方案,这些项目需赶在2018年和2019年开工建设,以获得0.47元至0.60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否则上网电价将被调整为0.40元至0.57元/千瓦时。这部分市场将成为2018年和2019年风电新增装机的重要部分,年均装机或达30GW左右。

除了陆上风电,低风速风电也将在今后几年崭露头角。中东部地区的低风速风资源可开发量达1000GW,目前已开发的资源量不到7%,为60GW。因此,低风速风电开发的潜力巨大。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苏晨分析认为,中东部低风速区,资源分布不连续,土地资源稀缺,充分利用风资源的需求下,分散式将成为集中式的重要补充。截至 2017 年底,我国分散式装机占比不足2%,而我国有18个省市适合分散式开发模式,市场空间广阔。(记者 于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