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6日 15:59:49   来源:新华网

 

点击图片一分钟读懂新规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黄博阳 游苏杭 陈凯茵)关系千家万户“双轮”出行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各项生产指标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国标表面看所围绕的是车辆的生产和防篡改等“硬领域”,然而这一改变所影响的,是选择这种廉价高效出行方式的人,和所承载的物,以及所行的路。

既小且大的行业

从经济总量来看,我国的电动自行车行业是一个小行业,销售额不到3000亿,但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非常特殊。

昨日(15日),在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的“新国标 新征程 新未来”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协会理事长刘素文表示,电动自行车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离不开的重要交通工具和生产资料。全社会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每年3000万辆的产量中,用于物流领域、为快递小哥所拥有的就占了大约三分之一。

小牛电动CEO李彦认为,相比传统机动车用一吨的驱动能源、占据四个人的交通空间但只承载一到两个人,从这组数据对比可看出,电动自行车的二轮出行要比四轮机动车更加高效地利用了能源和公共资源——且前者的价格只是后者的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

无可争议,电动自行车无论在我国现代交通体系,还是国人方便快捷的现代生活中,均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既细且广的影响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发表了自己对新规出台的种种观点,包括对消费者、制造商、经销商、外卖物流等服务行业在内的诸多领域存在哪些影响。

对于以及时配送为主导的外卖行业而言,新国标的发布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对此,饿了么公共事务副总裁秦大勇认为,这种冲击主要将体现在:速度降低会影响及时性,影响消费者的感受;质量要求严格,会降低续航能力,这对车辆使用频次高的外卖行业影响巨大;淘汰旧车,或给企业、骑手、代理商经营增加成本。

与此同时,随着新国标的发布,装配锂电池的“国标车”将逐步在市场上占据主导位置。那么,相关电池企业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新国标对于电池企业而言,既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锂电池销量将实现从百万级到千万级量上的跨越,对此如何守住安全和质量的底线?能否站在整车消费者使用的角度,去思考与整车匹配问题?如何在新模式上面做自己产品级别的贡献?”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笑表示。

作为消费者而言,所购车辆价格会否上涨自然是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阳表示,由于锂电池比铅酸电池贵,所以产品成本会有一定上升,但整体使用寿命更高,所以对老百姓来说应该是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与此同时,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孙前程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把检验结果和数据作为企业研发的收入,这样能够有效避免行业资源的浪费;把技术中心和检验机构实验室,包括认证机构搭建大数据交流平台,把数据用起来,及时分享给行业企业,做到效率最大化。

既刚性且必须的新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孙会川在论坛上表示,根据舆情监控所得出数据,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事件占消费品质量安全事件总数1/4,死亡事件占消费品质量安全死亡事件44.5%,将近一半。

“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大话上讲是责任,从实话上讲是每个企业积的德。”孙会川认为,人命大于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就是规矩,而标准的生命力和公信力在于实施法治的刚性必须执行。

刘素文在演讲中也谈到,当前电动自行车行业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要看到所面痛点和难点:

一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尤其是产品工业设计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较大距离;

二是产业链有待完善,特别是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基础仍较薄弱;

三是要素支撑有待加强,不仅综合型人才比较短缺,资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存在不足;

四是如何与交通、环境、管理等建立起良性的监督,还有待加强沟通和完善好的解决方案。

孙会川希望,行业协会发挥好行业自律、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和引导企业自律,遵从标准、执行标准、诚信生产,把行业情况诉求向政府反映,把政府要求向企业传达,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孙前程也认为,路途很漫长,什么时候能做出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又符合骑行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安全、高品质的产品?这是未来行业要面临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