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31日 10:24:2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31日讯(记者 张乔阳)近日,市中区统计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市中区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开局平稳,一季度GDP实现67.44亿元,同比增长1.9%,增幅居全市第2位,预计上半年GDP增幅约为3%左右。

截至6月份,市中区多项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均稳中有进,部分落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上半年,市中区农业和农村经济总体保持了稳步发展的态势。预计上半年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7.56亿元,同比增长15.7%,预计实现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3.0%。

工业生产形势稳中向好。预计上半年,市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较1-5月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预计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分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加速成长。预计上半年,仪器仪表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6%、51.4%、24%、9.2%;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下降5.7%、21.6%。建材产业拉动增强。预计上半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7.2%,高于全区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2.7个百分点。化工产业持续高位运行。预计上半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全区规上工业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纺织行业优势减弱。预计上半年,我区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4%、5.1%。纺织行业汇总工业增加值下降6.5%,低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

建筑业增速冲高回落。预计上半年,市中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预计可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9亿元,同比下降9.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产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我区纳统的建筑企业竞争力不强,辖区内不少工程均由竞争力更强的外地建筑公司承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区的建筑业产值下滑的局面。

市中区房地产业增速不减。2019年1-5月份,全区房屋施工面积36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9%,其中新开工面积63万平方米,同比猛增136%。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30万平方米、增长0.4%。商品房销售额完成17.2亿元、增长39.5%。商品房待售面积27.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0.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6%,去库存周期不到4个月,说明目前市中区住宅市场较为红火;值得关注的是,待售商业营业用房面积4.12万平方米。同比猛增146%,折射出我区商业地产供过于求的困境。

统计显示,居民消费表现不佳。预计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0492万元,增长4.1% ,在全市位次与上季度持平,位居区(市)第四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预计实现19.4亿元、下降14.2%,主要由于市直企业数据下降较大,预计贵诚集团销售额下降25%,中石化销售额下降7.2%。服务业升降互现。预计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速6.73%,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77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平稳上升。预计上半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290.5万元,同比增速10.7%,增速较一季度增加2.4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快。上半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9464.4万元,同比增速12.04%,但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41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企稳回暖。预计上半年,非营利性服务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4亿万元,同比下降3.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7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增幅触底回升、结构逐步优化的趋势。1-6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39亿元,同比增长约1%,增速比前5个月回落8个百分点左右。其中,项目投资完成额预计19.4亿元,同比下降17.5%;房地产投资额预计19.4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较上月增加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例高达49%,较5月份提高约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比持续扩大。

1-5月全区进出口总额完成8.64亿元,扭转了两年来进出口总额持续下降的局面,同比实现增长6.4%,增幅较一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仍将延续前5个月的良好势头。

1-5月,全区共新增“四上企业”6家,分别为矿区2家,永安、光明路、文化路、龙山各1家;从产业类别看,分别为工业1家,商贸2家,房地产3家。值得关注的是,在“四经普”工作中,通过各镇街努力工作、细致排查,共发现了29家符合“四上”条件但尚未纳统的企业,其中工业5家,服务业10家,商业14家,力争在年底前通过年度新增入库纳统。

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业运行缺少亮点,持续走稳的基础不牢。1-5月全区限上工业用电量45004.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9%。其中,用电量同比增幅前五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采石)、纺织服装服饰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增幅分别为115.6%、93.4%、53.7%、48.0%、29.1%,全部集中在我区传统的优势行业内,极易受到诸如环保、节能减排等非市场因素的影响。从能耗增长速度的角度看,我区新的产业尚未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尚未全面展现。

投资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业。上半年,我区房地产投资额预计19.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例高达49%,较5月份提高约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比持续扩大。而反映我区经济发展后劲的工业技改投资1-5月仅完成2.92亿元,反映出企业生存压力加大,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减税让利等政策“红包”作用有待显现。

传统商业生存面临挑战。一方面随着新城各项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老城优质人口资源向新城转移速度呈现明显加快趋势,客观上减少了老城高消费人口基数,商贸行业生存业环境趋劣。同时,线上电商的蓬勃发展,从根本上动摇了我区传统商业生存的根基。

总的看,当前我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受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仍不够牢固。下一步,市中区应紧紧抓住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强力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持续抓好“双招双引”工作,持续稳内需扩外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