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0月16日 14:09:3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10月12日讯(记者 郭依赫 通讯员 宋成友)近日,A股创业板开市,西王庄镇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过会并成功上市发行。据了解,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在创业板公开发行新股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约8.44亿元,用于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这在全市来说,将是自2016年诞生了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后,第二家A股创业板上市企业,是市中区建区以来的第一家。

山东泰和水处理

只有肥沃的土壤才能培育出优质的秧苗,围绕企业培养,西王庄镇党委书记孙中立表示,近年来,西王庄镇牢牢抓住“先把经济搞上去”这个第一等要务,“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始终把实体经济培育抓在手上,执着如一、深耕不辍,为企业发展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营造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坚定跑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以开放的思维引进高科技人才来企考察

山东泰和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处理药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营产品的上游为生产三氯化磷、亚磷酸、叔胺等基础化工产品行业;下游为电力、石化、冶金、矿业、造纸等行业。2006年成立之初原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化工厂。为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企业竞争力,2010年,西王庄镇党委、政府在镇级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毅然多方筹措资金1700余万元,分别采取拆迁补偿、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将原来的永固水泥厂等7家企业厂房整合,腾出土地200余亩,交付该公司使用。协调新厂区所在村征收土地,并在新厂区外围协调山林近百亩,以分水岭为界,拉起栏杆,既防止村民开荒、建坟,又为该企业建起了绿色屏障。随着新厂区的建成,西王庄镇政府协调金融部门为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000万元,将镇里从原永固水泥厂购得的18电力专用线路交给该企业使用。2013年,为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泰和水处理再次提档升级,新建年产30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新建水处理剂生产车间,新上有机膦类水处理剂、聚合物类水处理剂、绿色环保型水处理剂等产品生产线。也正是在2013年,泰和水处理跃居全国第一大水处理剂生产厂商。该项目历时三年时间,采用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连续化生产工艺技术,首次应用DCS和PLC系统,使精细化学品能像大宗化工产品一样连续化、成套化、自动化、规模化生产。为适应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西王庄镇抓住全省“西气东输”工程机遇,先后协调奥德燃气,将管道铺设至园区,投资2000余万元,铺设园区排洪渠、污水管网、应急管网,实施了电路拆改和网化道路建设。投资1.3亿元的中环苏夏集中供热项目已完成项目招投标,近期便可开工建设。

国内先进实验室搭建科研创新平台

在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服务下,泰和水处理一步一个脚印,从昔日的地方化工厂,经历十几年的蜕变,成长为现如今的行业龙头企业并成功上市,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跻身全省高新技术创新百强企业、全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全省第二批瞪羚标杆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成为全国最大水处理剂生产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今年九月份,公司董事长程终发获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并于9月19日在A股创业板成功过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税收9200万元,年产量10多万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奔走协调下,枣庄市市中区水处理剂产业园被省政府批复,目前已形成38万吨规模,正加快66万吨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建设,随着企业成功上市,两三年内可实现5至10亿元税收。

泰和水处理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该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培育下,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在与山东鲁华能源集团合作的基础上,又与深圳海王集团成功合作,共同奏响“绿色GDP”的发展协奏曲。公司生产的医用辅料、高分子和医用护理床三大系列产品,进一步稳固提升,呈现朝阳产业广阔的前景。康力医疗借助海王集团销售网络和科研力量,两三年内产值可达到5亿元,并实现借壳上市。枣庄市沃丰水泥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实现攀升,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税收6900万元。今年上半年税收8000万元,目前正加快骨料项目建设,投产后将新增产值1.6亿元,税收4500万元。鑫泰水处理坚持错位发展,污水处理剂与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合作,正在加紧三期工程建设,去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900万元,并加快“新三板”上市运作。2018年11月该镇的鑫泰水处理、崮山橡胶、旺达农业三家企业同时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点击浏览下一张

园区全景

近年来,西王庄镇不遗余力“把经济搞上去”,目前全镇形成了精细化工、医疗器械、建材、纺织、生态旅游、现代物流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2018年,被命名为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枣庄市创新驱动发展试点镇,两年内镇域内有望实现三家企业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