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7月20日 09:31:00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全省共有25个特色产业集群进入该名单,滕州(中小数控机床)特色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管理办法》和《关于组织推荐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的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评选工作。经集群申报、各市局推荐、专家论证等程序,拟确定山东济南高新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等25家集群为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这次拟认定的25个特色产业集群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相关企业户数在10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要求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特色明显、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市场竞争力强,已形成区域优势和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机床产业一直是滕州市的优势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市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成集群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充分发挥中小机床制造业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完善创新机制,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联合,打造“滕州机床”品牌。现如今,滕州中小数控机床区域品牌已在全国打响,连续三届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建设了8平方千米的机械制造工业园、5.58平方千米的墨子科创园等发展载体,集群集聚各类企业近800家,拥有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了基地化、一体化发展格局。去年,该市中小数控机床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