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29日 13:20:00   来源: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10月29日发布数据显示,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测算, 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42.6(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6.4%。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分领域看,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分别达到266.3、209.7、319.8和174.7,分别比上年增长6.3%、5.4%、8.5%和3.8%。在4个分领域的21个评价指标中,有19个指标指数与上年相比有所提高。

“中国创新指数的走势表明,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我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李胤表示。

从各项具体指标来看,李胤分析,2020年我国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投入继续增加,创新产出较快增长,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

中国在创新领域的成绩在国际上同样获得认可。9月份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已经从2013年的第35位上升至第12位,连续9年稳步上升,是当前排名最高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上述报告高度评价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强调政府决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报告指出,从创新投入看,中国的贸易、竞争和市场规模、知识型工人等2项大类指标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10月21日,观众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出的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回望“十三五”时期,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撑产业向高端攀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日前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见证了中国对世界科技创新的重大贡献。

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当下,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得更为重要。李胤指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还不强,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