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29日 13:30:10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10月27日,枣庄市锂电产业联盟第一次成员会议召开,全市锂电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齐聚一堂,聚焦锂电新时代,共谋产业新篇章,携手助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城市新名片。

会议通过了《枣庄市锂电产业联盟章程》、联盟召集人名单、秘书处名单,6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围绕2022年工作目标及下步工作意见建议作了发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办)、市投资促进局、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市科协、市人民银行、枣庄银行等11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做好联盟的指导服务依次发言。枣庄市锂电产业联盟第一次成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联盟运行正式拉开序幕,全市锂电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枣庄市锂电产业联盟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为活动主体、部门指导服务”的运作模式,由锂电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各企业、相关院校及科研机构等组成的合作联合体。该联盟旨在了解企业发展计划及需求,推动服务企业政策优化与落实,提高政府及部门单位、金融机构等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建立有效运行的政产学研用等合作新机制,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的协作与交流,联合各方力量,实现锂电产业发展规划目标。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坤高兴地说:“今天锂电产业联盟顺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我很荣幸参加此次会议,与企业家们一起交流枣庄锂电产业链发展盛况,了解最新行业动态。精工电子作为锂电产业联盟召集企业之一,下步将依托联盟这个平台,抢抓发展机遇,深入践行工匠精神,持续为我市锂电产业发展贡献精工力量。”李建坤还介绍了公司下步发展情况,“精工电子新建年产5GWh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PACK智能化生产线并配套锂离子电池PACK测试中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5GWh储能锂离子电池组的产能,年营业收入60亿元、利税10亿元,将为枣庄建设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增添强劲动能。”

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联盟秘书长的周翔升告诉记者,联盟成立为枣庄市锂电产业的发展起到建言献策的作用,下一步锂电产业联盟将积极协同各成员单位与政府的沟通交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政府保障,奋力打造安全绿色的新能源典范城市。周翔升还说:“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下步将以现有国家锂电中心为依托,扩建动力电池安全性能实验室及储能电池检测实验室,建成后将具备强制性标准的检测能力,更好服务枣庄地区及全国锂电企业,为其提供准确高效的检测服务。”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政策机遇,突出锂电产业发展优势,高标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精准绘制产业图谱,着力强化沿链招商,落实兑现各种激励政策,引进了一大批“建链、强链、补链”项目,吉利、欣旺达、天能、保力新能源等一批头部企业来枣布局发展,快速集聚人才、技术、资本,形成了日趋明显的集群效应、规模效应。枣庄锂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批准为CB计划认可实验室。锂电产业增速迅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锂电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8.2%,增速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26.8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产量连续3个月实现月产1000万只以上,产量累计同比增长40.0%,锂电特色产业集群的新优势、新活力不断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