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2月20日 09:19:17   来源:枣庄新闻网

近年来,滕州市立足自身化工产业优势,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创新实施四“链”联动发展模式,全产业链集成改革气势强劲,高端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和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成效凸显。目前,全市高端化工企业48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今年1-10月,滕州高端化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预计全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立足产业现实基础嵌入创新链抢占制高点

滕州市聚焦主导产业,发挥科技赋能、数字转型作用,探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现实路径,形成长远发展的强劲动能。

搭建创新平台。依托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联合中科院14家化工研究所,成立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在滕州设立秘书处。依托联泓新科的产业基础、运管能力和技术转化优势,在滕州打造中科院化工新材料科技成果中试放大平台,加速推动中科院化工领域关键核心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全市已建成1家国家级、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2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重点培育兖矿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等头部企业,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清单,启动“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科技示范工程,推动创新要素加快向高端化工产业链集聚。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7批116家;大力支持入库企业创新创业,每个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科创贷”资助。

推动数字转型。依托滕州大数据产业园,探索实施以“互联网+产业+中科院技术研发+金融资本”为核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服务平台,将高端化工骨干企业的研发、销售、安全监管、产品检测纳入网络平台,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化评估诊断,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切实降本增效,强化竞争优势,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围绕创新转型需求打造资本链破解融资难

发挥金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保障作用,深入推进建行助保贷业务,联合人行推介工业项目42个,今年以来填补技改项目融资缺口24.7亿元。

强化基金引导。制定出台《滕州市技改基金管理办法》,采取政府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出资方式设立技改基金,建立联合会商、项目筛选、容错纠错、投贷联动“四个机制”,构建联盟+平台+基金“三位一体”运作模式,引导支持化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首批基金规模2亿元,已根据项目投资需要分批次出资到位。

强化资本运作。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事前培育、过程帮扶,及时解决困难问题,营造谋上市、创大业的浓厚氛围。联泓新科已于2020年12月8日成功在A股上市,渤瑞环保计划今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强化银企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探索推行产业链“主办行”制度,将重点产业链分链到各大银行,实行“一链一方案”,精准对接、全程介入,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高端化工企业做大做强提供金融保障。

着眼“高端紧缺关键”提升产业链重塑新优势

该市全面推行“链长制”,加强通盘考量、链式招商,努力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建链”增添新动能。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依托兖矿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等“链主”龙头企业,建强鲁化天九、瑞达化工、中峰化学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畅通产业链条,强化优势互补,推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新型煤气化为核心、以合成氨、甲醇为原料的“氨基”和“醇基”两大产业链,与基础产品相比,终端产品价值提升近20倍。

“强链”争取主动权。着力在锻长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深化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支持“链主”聚焦主业,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加大科研投入,引导形成“龙头带动、全链创新、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推动联泓新科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一体化、国科控股新材料滕州基地、兖矿鲁南化工3000吨/日新型粉煤气化炉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增强发展主动权。

“延链”提高附加值。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延伸,在上游寻求利用滕州高硫高碳煤作为原料煤的突破,向上延伸生产高能浆,提高煤的利用率和价值。在下游纵深拉长煤气化—甲醇—烯烃—甲醛—醋酸—表面活性剂—精细化学品产业链,提高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目前,以鲁南化工为链主的“氨基”产业链和以鲁南化工、联泓新科为链主的“醇基”产业链,已具备年产焦炭130万吨、甲醇171万吨、合成氨20万吨、甲醛59万吨、醋酸100万吨、丁醇15万吨、聚甲醛8万吨、聚丁烯3万吨、聚丙烯20万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10万吨、环氧乙烷12万吨、表面活性剂12万吨的生产能力,企业上下游协作配套、产品链条环环相扣、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附加值不断提升的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以“补链”构建新格局。支持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开展兼并重组、产能协作、技术合作,补齐短板和弱项,像投资3.2亿元的孟玄新材料项目,以园区内企业中峰化学公司副产品醋酸为原料生产醋酐,生产的醋酐通过公共管廊运输到中峰,用以生产醋酸纤维素,不仅使产业链趋于完整,而且更加稳定可靠。

着眼延伸迭代升级优化价值链提高竞争力

滕州市着力把煤炭的价值“吃干榨净”,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培育核心能力。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化集团科研院等高校院所产学研用合作,依托国科新材料滕州基地项目,聚焦产业核心技术开展重点攻关,已启动实施间苯二亚甲基二异氰酸酯(XDI)、碳纳米管、硝基丙烷及衍生物(PMN)等中试项目并取得重要进展。

布局高端产业。瞄准全球前沿前端科技谋划产业布局,联泓新科依托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创新平台,开发的EVA产品打破国外垄断,高VA含量的EVA产品国内市场份额领先,聚丙烯薄壁注塑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5.1%。兖矿鲁南化工醋酸产量居国内第三位,聚甲醛产量居国内第四位,实现了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由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跃迁。

推进共生发展。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契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化学集团等加强合作,实施总投资57亿元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全力打造产业项目发展、公用辅助环保、安全应急消防、交通物流信息、管理服务创新、投资融资平台“六个一体化”园区,不断扩大朋友圈,开辟多元化合作渠道,促进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的创新、绿色、开放,推动高端化工产业链内部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