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1月12日 16:28:55   来源:枣庄新闻网

去年以来,山亭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在分类化解、流程再造、容缺办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让企业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帮助53家民营企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办理不动产权证70.8万平方米,可释放社会资本50亿元以上,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为推动“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增添了动力。

全职全力 专班推进化解

山亭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渠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进,凝聚镇街、经济开发区、行业部门和民营企业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成立了化解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推,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并拨出专款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山亭区研究制定《加快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工作流程和分类处置办法,实行“工作专班+工作组”机制,从区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不动产登记中心6家单位抽调精干业务人员8人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受理”。

组织召开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题会议,充分发挥镇街、经济开发区的服务阵地作用,组织人员与企业一一对接,现场答疑解惑,全面掌握企业情况,宣传申报土地房屋产权证办理条件。目前,已入企宣传400家次,发送资料2000余份。按照企业自愿申报、镇街和经济开发区汇总初审、工作组集中会审的程序进行。工作组对提出申请的企业,进行逐个分析研判,确定拟化解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名单,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提出处理意见,由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拿出方案。

一企一策 分类处置化解

该区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自觉把“破难题”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挂钩,建立了化解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重点企业库,对入库的80家企业,梳理出用地手续不完善、建设工程规划手续不完善、工程竣工手续不完善、消防验收手续不完善等7类问题,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处置、简化程序”的工作思路,形成一企一策的化解方案,先期集中力量化解润品源、华宝牧业、丰泽印染等53家有用地手续、其他手续不完善的企业。

针对工程竣工手续问题,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实体质量检测,出具工程结构安全鉴定书后,区住建局出具符合条件的意见书。针对消防安全手续问题,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消防鉴定第三方机构开展消防鉴定,区住建局出具符合条件的意见书。针对资料丢失问题,经企业申请,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补正或复印存根。针对遗留问题涉及主体变化的登记事项,不动产登记机构公告无异议后予以登记。目前,已帮助53家民营企业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对牛电汽车、同泰维润、汉诺庄园等27家用地手续不完善的企业,区自然资源局正采取挖潜存量土地指标、补办招拍挂手续等措施逐步解决。

简化办理 惠企赋能化解

该区按照“能减则减、减无可减”的要求,实行容缺受理、取消前置、并联审批、同步办理,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对企业存在的因时间跨度大、政策规定变化等原因造成的手续办理难、验收难、办证难以及消防设施不合规定等历史遗留问题,创新推行容缺办理,先办证再整改、边办证边整改。对东粮生物、宏大钢结构、鑫源新型建材等17家企业,通过加装防火墙、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提高防火等级,满足消防要求,给予办理《附加条件规划意见书》。

对项目合同中有减税降费约定的,结合实际履约承诺。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减免各类罚款和基础设施配套费5000余万元,合同履约率达到了100%。在化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鼓励企业盘活资产用于扩大产能、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带动全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趋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