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4月06日 12:59:15   来源:枣庄新闻网

从工艺线装修进场,到PD传感器在生产线上成功流片,位于山亭经济开发区的核芯光电仅用1年时间,就成为高端硅传感器产业赛道上的翘楚。2月27至28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枣庄考察时,深入核芯光电“高性能硅基辐射探测器与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调研,认为山亭“芯”前景可期,要求地方党委、政府靠上服务,企业好好干。

3月2日,记者来到中科院高能所山亭区联合研发平台办公室,看到核芯光电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学蕾和同事们正在热烈商讨着马上要推出的传统CT用PD面阵产品。

“我们做的这个核仪器、空间探测用的PIPS产品,最核心的全耗尽漏电流指标超越国外同类产品性能指标近一个量级,目前已成功应用在国内空间探测型号项目上。”曹学蕾说。目前能做这种医学CT用PD面阵传感器的,除日本滨松和欧洲AMS外,国内就只有核芯光电。“我们的研发、生产都在山亭,其中研发平台是中科院高能所参股的。”

走进研发平台展厅,展台上的半导体器件让记者眼前一亮。核芯光电行政、销售经理马云飞说,公司的产品包括两部分,一类是光谱、图像测量的PD类产品,一类是能谱测量的PIPS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在核芯光电生产线上生产的。目前,公司应用的生产线也是国内第一条六寸高端硅基光电传感器专用的半导体工艺批量生产线,这条线从基础装修进场到产线工艺安装调试完成并做出合格产品,仅用了一年时间,被业界称为不可思议的速度,也真正体现了项目建设的“山亭速度”。另外,公司研发的安检仪用PD线阵产品、X射线及带电粒子探测用PIPS产品,经用户评测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生产的首件硅探测器产品被命名为“山亭初芯”。自去年9月投产,到目前为止核芯光电已经与客户签了2000万的采购合同,因产线运行正在磨合期,目前公司已交付2000片。

“硅PD传感器产品市场很大,国内就有超过100亿的空间。高端产品过去完全依赖进口,国内目前只有我们能做,我们的产品经第三方测试已经具备进口替代的性能指标。”谈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曹学蕾信心满满。曹学蕾说,“核芯光电切入高端传感器赛道,前景‘芯’光灿烂。”

核芯光电不选择到大城市发展,却在山亭落户,成为枣庄的骄傲。这个“中字号”研发平台缘何落户小城山亭?采访中,山亭区委常委,时任桑村镇党委书记王绪景解开了记者的疑问。

王绪景回忆说,“2019年,在和中科院工作的老乡交流时,了解到中科院高能所有个项目亟待转化落地,但项目落地条件要求高,给区委汇报后,山亭区及时组成招商专班,多次赴中科院对接洽谈合作项目。最终,中科院决定将项目落户山亭。2019年9月5日, 

双方举行签约仪式,确定组建中科院高能所山亭区联合研发平台。随后,山亭区仅用100天时间就完成了8800平方米包括洁净实验室、电子学实验室等在内的整个研发平台的装修。目前投入使用的中科院高能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是面向射线与粒子探测等前沿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也是中科院系统在山东省建立的硅基辐射探测领域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2020年2月24日,核芯光电高性能硅基辐射探测器和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在区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基地仍在6个月内完成了厂房建设,一年后完成了生产线设备的安装和工艺流程的调试并顺利投产。2021年9月,核芯光电第一件硅PD传感器产品在六寸工艺生产线上成功流片,经客户评测,产品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指标。

曹学蕾告诉记者,我国半导体产业起步晚,当前欧美等国对高端半导体关键器件进行封锁,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公司PD传感器流片成功后,深圳奥伦德公司董事长第一时间访问了核芯光电。奥伦德每年约30万片的流片需求,我们全年只能生产3万片,产能缺口很大。针对目前的传感器市场,现在是切入的最佳时期。尽管公司有扩大产能的想法,但目前公司资金缺口较大。“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公司调研时,了解了公司目前的发展需求。前不久,枣庄市财金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公司调研。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助力,核芯光电一定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为核芯光电公司落地山亭的牵线单位,桑村镇主要领导承诺,将继续做好“店小二”,服务好这家公司的联合研发平台与产业化基地,并加快招引上下游项目,助力核芯光电尽快上市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