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06日 09:49:52   来源:枣庄新闻网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枣庄海关始终坚持“枣庄好、海关好,枣庄发展、海关有责”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一处核心基地+三处配套产业区+三处协调发展区”的锂电产业发展总布局,结合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搭建助企纾困平台,为锂电企业研究制定个性化支持保障举措,围绕四个重点业务领域靶向发力,提升“单”“货”监管质效,助力锂电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通关效率。锂电池属于危险货物,为确保货物运输安全,在锂电池运输前,海关需要对包装的适用性、规范性进行现场查检,经查检合格后方可运输出口。持续精简申报单证,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实行“预约查验、集中查验、即报即验、快速出证”等机制,进一步压缩检验时长、提高通关效率、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今年前4个月,枣庄海关为全市锂电池出口企业签发的危包证书数量达473份,同比增长10倍。

有效释放政策红利。原产地证书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被誉为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纸黄金”。枣庄海关创新融合“虚拟审签+自助打印+智能审核”集成改革,将证书审签时限压缩至1小时以内,实现业务办理“秒等待、零跑腿、不见面、全天候”。创新组建“政策咨询岗+联合培训班+上门宣讲队”宣贯矩阵,提供培训、咨询服务,根据锂电产业链企业发展规模、外贸特点,帮扶锂电池出口企业提前掌握自贸优惠原产地规则,分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优惠政策。

加大信用培育力度。AEO企业可以享受到“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三个维度的实惠。枣庄海关切实加大锂电企业信用培育力度,梳理辖区“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择优确定海关重点培育企业,为企业配备AEO培育专员,开展一对一认证辅导,助力企业早日通过海关AEO认证,享受更多中国海关及互认国家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前4个月,枣庄海关共监管出口锂电池2.1亿元,同比增长30.7%。

强化落实减免税政策。梳理枣庄锂电产业链项目进口需求清单,推行“提前预审核”,指派专人全程服务减免税业务,解决税收政策适用、归类、规范申报等难题,不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主动对接服务“年产4.08亿平方米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重点项目,出具鼓励类产业政策条目确认通知单,为该项目项下自日本、韩国等国进口的涂布机、分切机等23套设备出具征免税证明17份。截至4月底,锂电产业重点项目审批减免税货物货值累计1927万美元,减免税款累计9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