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3日 10:06:27   来源:枣庄新闻网

炎热的夏季,台儿庄经济开发区里,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建设者们正在有序施工,埋头苦干,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记者在丰元锂能4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车辆设备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按照“两项工程”同步实施方案进行厂房改扩建和设备组装工作。

这是台儿庄区抢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扭住关键高位推动,确保“四大支撑”实现全面突破的一个缩影。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内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为全年经济平稳开局注入了强劲动能。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聚力“工业突围”,共梳理挂图作战、实施类和储备类项目107个,总投资64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6亿元。其中,列入省市级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174.6亿元。

抓重点项目就是抓发展,台儿庄区坚定这一信念。推行难点堵点问题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和项目指挥部落实全过程服务要求,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镇(街)配合的,由挂图作战综合推进办公室汇总,推送至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服务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面高效优质服务。

在挂图作战的基础上,为更有针对性地推进项目建设,该区还针对重点项目,指导企业建立、完善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开展“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联合培养博士后”等活动,仅用一年多时间,全职引进博士生6人,硕士104人、大学生1662人,柔性引进省部级专家13人,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

通过不断聚焦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集中招引链主企业和创新平台,创新靠前服务方法,实行全程代办和项目帮办等,深入细致为企业发展服务,快速高效推动项目落地达效。该区还结合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组织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活动,通过现场比,现场看的形式,把压力转变为赶超进位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局面。

胜达精密铸造厂区南侧,正在进行土地整理,不久后这里将建成台南高端装备铸造产业园。为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该区紧盯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精准发力,明确要求区级领导带头帮包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靠前指挥,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比如在深化产业链招商方面,区发改、工信、招商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支持胜达精密铸造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释放60万吨铸造产能,并且重点招引数控机床铸件、风电铸件、汽车刹车盘等项目,推动铸造产业集群发展。

台儿庄区锂电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620亩,总建筑面积47.2万平方米,总投资62亿元,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建成,早日实现锂电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发展目标。

在天科新能源投资10亿元占地150亩的2GWh高能高倍率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现场,天科新能源品质经理孙先富介绍:“我们与施工单位加强沟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项目工作专班,保证新生产线项目高效推进,尽快完工投入使用。”

目前,台儿庄区在丰元锂电、天科新能源、电立得动力科技、欣安创能和奥德储能企业的加持下,已经初步形成了锂电正极材料—锂电池—储能设备—回收拆解这样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为支持发展特色锂电产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台儿庄区聚焦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集中人力物力进行攻坚,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转。为了保障台儿庄区锂电产业园内重点项目用电问题,该区靠前服务,采用“两个电站”同步保障的方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应急供电措施,从邳庄镇雷草村110KV变电站架设2条临时供电专线,增加供电能力,满足项目试产需求。同时加快台儿庄板桥110KV变电站建设,接续满足园区企业正式生产用电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