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9月14日 09:27:49   来源:枣庄新闻网

金秋九月,梦想启航。锂电产业技术创新大赛3日在开元凤鸣山庄开元厅隆重举行。作为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大赛邀请到锂电新能源方面的重要专家、领军人物20余名嘉宾莅临,从50多家企业、科研机构及重点院校报名项目中筛选出10个优质项目参加大赛决赛,邀请到10家国内头部媒体做专题报道。

本次锂电产业技术创新大赛路演赛事由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办,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枣庄市财政局、枣庄财金集团负责大赛具体工作。据了解,接到展览会组委会任务通知后,枣庄财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会同主办方国创中心召开大赛筹备会并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不同职责分组分工,迅速开展筹备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7月27日开始,通过国创中心网站、新媒体等渠道发布大赛信息,公布大赛的参赛方向、比赛方式、设立奖项、比赛日程等,接受参赛项目报名。8月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锂电产业技术创新大赛暨新能源智能汽车和动力电池前瞻技术项目路演”新闻发布会,在近60家主流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报道,为大赛营造更热烈的氛围。8月22日,配合市委宣传部拍摄关于锂电产业创新大赛筹备情况专题采访。二是组织项目征集。截至8月15日报名截止日,大赛报名意向咨询50余家,初筛登记报名21家,其中我市有6家企业报名参加。报名结束后相继组织了项目初筛、调研、集中评审、专家网评,择优选出10个项目进入决赛现场路演。三是细化活动安排。包括对外周密部署商务对接,项目的征集、筛选、入围,各类嘉宾、客商等参会人员的邀请,会场、现场布置、整体日程安排等活动呈现,文案及媒体宣传推广,接待工作方案以及考察调研方案制定等工作,与组委会各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将每项具体任务都落实到小组、到个人。四是做好参赛项目与枣庄锂电产业的对接。大赛期间,组织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参观展览会,调研我市锂电产业和优质企业,对接技术、资本、资源渠道,积极促使优质项目落地,使大赛不仅仅是比赛,更是各方锂电产业资源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次大赛亮点纷呈,锂电创新成果,在这里光芒四射。大赛不仅邀请到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原技术总师金茂菁、国创中心副总经理田雨时等20余位重量级嘉宾,还邀请到7位锂电产业领域国内知名权威专家担任大赛评委。本次进入决赛的10个路演项目涵盖新一代锂电池材料、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固态/半固态电池、电池应用、汽车轻量化等领域。

正如专家评委、国家新能源汽车专项高比能固态锂电池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崔光磊在接受采访时所言:“这次参加锂电创新大赛的项目整体质量非常高,基本涵盖了锂电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产业的关键环节。由此可见本次大赛的影响力以及主办方在项目的筛选上下足了功夫。”专家评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TO陈上华也表示:“在‘双碳’大背景下,全球汽车电动化加速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枣庄选择发展锂电产业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下一步应继续发挥区位及政策优势,有目的地招引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回收等链条企业来补足产业链,将产业集聚效应继续放大。”

各路演项目通过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项目路演最终获奖名单经最终评审后出炉。北京创能惠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加道材料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新元联创(山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氢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山海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三等奖”;吉林大学、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快鸥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创新奖”。与会领导和嘉宾对获奖项目和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寄予厚望。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两个参赛项目签约落地。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枣庄财金集团积累了宝贵的大型活动举办经验,锻炼出一支执行力强、协作高效、能打硬仗的团队。下一步,枣庄财金集团将认真总结、复盘,吸取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提升筹备大型活动、赛事的能力。同时,集团将紧紧围绕本次大赛举办的根本目的,抓紧考察对接有关优质项目,争取更多与我市锂电产业链契合的优质项目落户枣庄,为我市擦亮“北方锂电之都”名片和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