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15日 10:01:38   来源:枣庄新闻网

 

“我们公司从银行贷款540万元,到期未能按照合同约定还款,被银行起诉到法院,是齐村金融法庭的法官和调解员不辞辛苦从中进行调解,得到银行的谅解,给我们延长了2年还款期,缓解了资金压力。”11月3日,枣庄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拿到调解书后激动地说。

近年来,市中区人民法院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开启了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新路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搭平台

构筑纠纷化解高地

市中区辖区内金融机构集聚,商业氛围浓厚,是中国人民银行及13家商业银行地市级分支行驻地。据统计,2020年,该法院共收一审金融纠纷案件868件,收案数量占全院一审民商事案件的12.7%,收案标的额却占到了一审民商事案件的28.6%,专业高效地化解金融纠纷显得格外重要。

2021年8月,为进一步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该法院全力将齐村人民法庭打造为金融案件“立审执宣访”专业法庭,推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诉前调解、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一站式办理。

市中法院在全市率先与枣庄市金融调解中心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并在齐村金融法庭设立金融诉调中心,精选3名人民调解员、1名行业调解员和1名公证员常驻中心,并编入金融案件速裁团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据了解,自齐村金融法庭成立以来,已诉前分流金融纠纷案件1230件,调解成功612件,调解成功率达49.8%。

建机制

凝聚行业治理合力

“这批案件不少都涉及担保、抵押等专业法律知识,这种类型的案件在调解中需要注意什么,咱们商讨商讨。”今年4月18日,齐村金融法庭法官孙中胜正在与金融调解中心视频连线,指导化解金融纠纷。

为将纠纷化解在诉前,齐村金融法庭积极凝聚行业治理合力,最大限度利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方力量的专业优势和行业资源,深入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闭环化解。

同时,齐村金融法庭通过建立“1+1+N”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自身“引擎”、金融调解中心“纽带”作用,推动形成法院主导、金融调解中心协调、辖区银行参与的金融行业治理新格局。

齐村金融法庭还定期与金融机构召开联席会议,通报“金融行业成讼率”、反馈“贷款审核不严”等管理漏洞,共商“打击恶意逃废债”等金融难题,提出“送达地址确认”“约定小额诉讼”等司法建议,有效促进了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市中区6家国有银行、4家城市商业银行、1家农村商业银行均与齐村金融法庭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

抓创新

激发多元解纷动能

“以前,我们最怕来开庭,一坐就是一天。今天,用了1小时就调解了11个案子,调解成功10件,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刚结束调解的枣庄农村商业银行经理王启胜满意地说。

为节约诉前调解成本,提升调解效率,齐村金融法庭创新“门诊式”诉前调,对原告一致、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金融纠纷案件,统一指定调解时间,开展多案同调、多案连调。

此外,齐村金融法庭积极推行“表格式”诉前调字号民事调解书,将调解书分为原被告信息、调解意见、调解结果等模块,突出重点、直观呈现,让当事人“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标的争议不大的纠纷,直接套用“表格式”调解书,与“门诊式”调解形成有效补充。

今年1至10月,齐村金融法庭新收诉讼案件409件,同比下降45.1%,有效预防了区域金融风险。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