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07日 10:20:21   来源:枣庄新闻网

岁末年初,位于台儿庄区的创普斯项目工地,一派繁忙的景象,建设者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力争项目按期竣工。创普斯(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面积14.5万平方米,形成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能力;二期建设面积8万平方米,建设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生产线。该项目从去年5月23日接触洽谈,到8月21日动工建设,用时不到3个月,跑出了“枣庄速度”。

创普斯项目的引入,完善了我市锂电产业链条,壮大锂电产业发展规模,为枣庄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提供了坚强支撑。

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度,把锂电产业作为重塑辉煌、跨越赶超的首要产业来培植,抢抓国家实施“双碳”目标和山东省支持枣庄锂电产业集聚发展的机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加快锂电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高质量编制《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出台《关于加快锂电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高标准谋划“1+3+3”的全域产业布局,明确了各区(市)锂电产业定位:枣庄高新区锂电池及电动车整车集群“核心基地”;滕州市锂电隔膜、电解液及储能,薛城区锂电负极材料、锂电池及电解液,台儿庄区锂电正极材料、锂电池及锂电池拆解回收“三个配套产业区”;市中区正极材料及电解液(添加剂),峄城区电池管理系统及电控芯片,山亭区新能源汽车装备研发、制造“三个协调发展区”,形成“一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高位推进产业发展,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锂电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锂电产业联盟,开通了中国北方锂电网,成立了枣庄绿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创建成功为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组建了全国首家锂电产业工会,构建了“链长+链主+联盟”推动机制,设立了新能源产业基金,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为进一步增强锂电产业竞争力,我市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离岸创新基地、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在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揭榜挂帅”时,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锻长板-补短板”相互结合,不拘一格降人才,广泛汇聚优势研发力量,有效释放科技创新潜能。

目前,我市现有各类锂电科研平台43个,累计获批锂电相关专利947项。枣庄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别获批国际CB计划认可和北美UL标准授权实验室,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功入选省级第五批创新创业共同体。

招来一个头部企业,吸引一批项目集聚,带动一个产业做大做强,是我市加快推进锂电产业发展的用力所在。

占据着全球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市场半壁江山的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内的头部企业,未到枣庄现场考察,去年就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落户这里,信心来自于欣旺达在枣庄投资的项目。

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枣庄高新区建设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项目及零碳园区项目,成为枣庄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4个月时间,并于去年2月25日开工。

距离欣旺达项目不远,是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该项目由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和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资建设。自项目落地以来,始终秉持“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不到12个月的时间首台5.2Ah模组就正式下线,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枣庄速度”。

在招引吉利、欣旺达、创普斯、龙电华鑫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枣庄的同时,支持鼓励精工电子、中材锂膜、丰元锂能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引导促进联泓新科、泰和科技等本土上市企业跨界布局。

建设年产4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是山东丰元汇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该项目去年2月22日开始进场施工,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同步推进拆迁、建设、组装设备,仅用7个月时间实现投产。顺利通过了宁德时代、比亚迪采购认证,并在比亚迪正极材料质量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将专供比亚迪刀片电池使用。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锂电碳酸酯项目,依托园区集群优势,利用自产的环氧乙烷等产品,延伸生产锂电材料碳酸酯,打通了从化工原料到锂电池电解液的产业链条,助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电池级电解液生产基地。

作为本土企业,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高端定制化应用领域,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离子电芯、PACK智能制造等上下游关键环节拥有众多自有知识产权,累计获得专利600余项,目前有效专利近400项,其中发明专利120余项。公司建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圆柱电芯生产基地及PACK智能制造基地等。

通过强链补链,优势资源不断齐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我市锂电产业发展的鲜明特色。随着锂材料、锂电池规模产能的不断膨胀,带动了越来越多终端应用项目的落地,我市锂电产业呈现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发展新格局。

成功招引金彭智能专用车项目、星驾科技电动车项目、欣旺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博雷顿电动装载机、汉诺汽车作业专用车的落地,更为枣庄带来电动车整车产业技术。

与此同时,储能产业发展也不断实现突破。依托我市被列为全省5个储能示范基地之一的政策机遇和华电滕州101MW/202MWh首批省级储能项目已建成并网的优势,成功将中广核枣庄山亭、台儿庄台阳、滕州滨湖3个储能项目纳入省2022年度储能示范项目名单,是全省纳入示范项目最多的两个地市之一。

去年9月份,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成功举办,参展企业165家,展出锂电产品2000多种、主流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250多款,线上线下参会参展超过30万人次。9月6日央视《新闻联播》对枣庄锂电展会盛况进行了报道,并以此为切入点,综合展示了全国锂电池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凝聚了全社会关注枣庄锂电展览会、关心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目前,枣庄已经形成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全市锂电产业链企业达到101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78%,推动枣庄这座“百年煤城”昂首向“北方锂都”精彩蜕变。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