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9日 09:41:26   来源:枣庄新闻网

5月25日,市中区举行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大会以“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据、实例全面回顾、展现2022年以来在“平台思维、金融赋能”的引领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以重点项目发布、授信签约、AA+平台战略合作等活动,开启了新一轮金融赋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参会的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龚玉利说:“非常感谢枣庄建行市中支行和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同志,多次奔赴浙江杭州集团总部,协调综合授信审批,顺利为我公司完成了一期信贷投放1.5亿元,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施工。现在建行再增授信3.35亿元,大大解决了我们福凯项目建设资金紧缺的难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为市中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正凯力量’!”

近年来,市中区以工作加力提速为主线,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不动摇,锚定“事争一流、再创辉煌”目标不松劲,树立平台思维,实施金融赋能,在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2A级平台建设、重点项目谋划实施、政银企合作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提升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区存款余额681.42亿元,较年初增长51.13亿元,同比增幅15.77%;全区贷款余额526.8亿元,较年初增长34.66亿元,同比增幅15.74%。

坚持产融合作,培育强工兴产新动能。近年来,市中区借力金融东风深入资本蓝海,雅博股份“摘星脱帽”,总投资122.84亿元的泉为新能源项目成功落地。聚合优势资源支持泰和科技跨越发展,实现了年产1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和年产2万吨VC等5个优质项目相继投产。同时,制定全生命周期系统化金融解决方案,多层次、高规格举办政金企合作交流活动,各类金融机构对全区项目授信累计达85亿元。推动凡华教育农发行11亿元信贷授信,正凯新材建行3.35亿元贷款支持,泉为科技、瑞立康生物、魔意科技、三维海容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在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下茁壮成长。

注重平台搭建,激活国企创新活力。按照“定位清晰、功能明确、资产均衡、板块集中”的原则,重新组建6家国企集团,明确主营业务,提升发展质量,盘活资产28亿元、化解不良债务5亿元,资产总额上升16.8%、所有者权益上升55.9%,国企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杭州恒燊、济南融媒等专业机构在项目谋划、资金争取等方面的“融资+融智”作用,2022年7月,中汇城投集团获AA信用等级评级,预计2023年7月财汇集团完成第二家AA信用评级,同时,正全面推进市区两级共创AA+平台合作,全力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高地。

强化资源整合,谱写城建立区新篇章。树立“项目为王、谋划在先”理念,抢抓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政策机遇,实施了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2023年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二批次,资金需求47.45亿元,已完成5.5亿元投放,投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顺利通过恒丰银行18亿城市更新贷款审批,省道S103、枣庄市人民医院、EOD项目、供热供水管网改造、周村水库引调水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民生保障工程有序实施,为老城区更新、新区提升、市南工业区突破“三区”同建战略提供强大金融支撑。(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