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7年09月29日 11:48:49

汤圆创作CEO、连续创业者周玮(刘庆发摄)

在我创业的时候还没有互联网产品的概念,主要是在互联网的运营和整体的思路上去创新。我是一个不是专业的文化商人。坦白说,我的血液里面还流淌更多的是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的产品人。离商业逻辑还有一点遥远,我们也在继续学习。在整个创业过程中,最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是持续不断的核心能力,我也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学生。

IP是一个知识产权,围绕它周边有大量的东西来衍生开发。如果成为IP,整个产业或者其他的福利会源源不断的进来。其实从整个的发展历程来看,整个泛娱乐的总产值由1888亿已经到了5000亿。从发展链条上看,网络文学在2016年带来了80亿的市场。动漫跟衍生品的市场有1132亿,二次元用户2.19亿。超过一半的是90后,动画电影观影人次8000多玩。电视剧和网剧在2015年有253亿。电影是457亿,游戏是1400亿。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市场飞快的增长。而大家认为中国的超级IP有什么?《西游记》、《聊斋》,好的内容和好的故事是一个IP成长的核心,我们看到了“1”和后面增长的“0”。但是我们怎么做到“0”跟“1”,这就需要我们去思考。

回到互联网,互联网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信息的链接。百度是搜索引擎,连接的是人和信息。淘宝链接的是人和商品。滴滴打车是链接的人和交通工具。我们用的共享单车,是链接人和自行车。互联网的本质很重要的是人和物、信息的链接。实际上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成本下降,效率快速提升这样的变化。

在内容创业上,我给同学们三个小建议:

第一,内容就是你的社群,经营什么内容就是经营什么社群。其实在内容创业的过程中,你生产的过程就是在经营社区。

第二,内容要有能量,能交流和互动,最终要占领用户的心智和切割用户的时间。不管消费什么内容,是鸡汤短文、还是漫画,就是在占领用户的心智和时间。在传播的过程中所有社交化的传播是能量传播,我感受到你内容里面的能量所以我去转发。比如说我举一个不一定恰当的例子,我们五、六年前经常看到 “不转不是中国人”等等的。没办法,它带着能量,因为我说是,所以大家去转。它是热血的、青春的、怀旧的、感恩的,要记住带着能量。

第三,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其实内容这件事情,最大的门槛是什么?就是时间,内容最好的伙伴其实是时间,这件事情显得尤为关键。

如果我们要创业,我建议大家去遵守这样的原则,一内容是社群,二是内容有能量,第三是持之以恒。

最后我想说,我们在做这件事情上总是会遇到商业文化和艺术文化在找平衡点,有些内容不能太低俗,这样的内容没有什么艺术性。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做的内容要合法、合规,要传播正能量,去寻找到责任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