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7年12月01日 10:16:04
郭为,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创客导师。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ntent style="font-size:12px;font-family:宋体,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padding-bottom:0px;padding-top:0px;padding-left:0px;margin:0px;padding-right:0px;">

  郭为很喜欢一句话:大破才能大立。这位神州控股的灵魂人物,16年间,带着神州系公司从传统IT分销巨头,一跃成为如今大数据、云服务的布道者,简直是脱胎换骨式的蜕变。

  郭为,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00年联想分拆,郭为率领神州数码团队二次创业,成功将其打造为“中国IT服务第一品牌”。进入大数据时代,郭为再次带领神州数码开启向云和大数据的战略转型,成为新时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IT整合服务提供商。

  时代大浪潮起之时,经历一次这样的转型已是难能,神州数码经历了两次。创业者郭为,成了另一拨创业者心中的偶像。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领域,传统行业的创业者如何把握时代浪潮?

  

  云是融合的服务

  新京报:云计算、大数据是当下科技热点,如何看待目前云计算的发展?

  郭为: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云就是融合的服务。好的云计算企业要通过融合服务改造渠道,要做渠道的销售商、产品的销售商、IT技术的提供商,成为融合服务的提供商。

  新京报: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曾到神州控股视察三农大数据。大数据如何改变农业?

  郭为:李克强总理看了我们的土地交易、智慧农场等三农大数据云地图,在现场很高兴地说“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

  依托大数据打造一个平台,以农村土地流转为切入点,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分散农业资源进行整合分析,让农业交易服务标准化、流程化、高效化,才能激活农村各类资源的价值。

  新京报:人工智能是2017年创投热点,大数据公司如何把握人工智能的机遇?

  郭为:人工智能是大数据时代的引擎,吃掉数据,产生新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大数据时代,国内人工智能的机遇主要在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应用场景。如何跟人工智能公司结合,是许多大数据公司需要把握的大方向。

  智慧城市将走向生态化

  新京报:过去几年智慧城市一直被提,但较为概念化。如今有了哪些改变?

  郭为:智慧城市,应该建立在万物互联和数据生态化的基础上。万物互联得以提供足够量级的数据,供给智慧城市新大脑进行深度挖掘。

  我们智慧城市的理论是基于对未来IT的认识,未来IT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从2010年到2016年,我们完成了智慧城市第一阶段的发展。如今智慧城市是神州数码控股的战略业务。

  新京报:转型进入智慧城市赛道,神州控股与其他做智慧城市的企业有什么差异化?

  郭为:神州控股以智慧城市为框架,结合了智慧农业、量子计算、市民服务、人工智能医疗等产业端口,形成了完整有序的产业生态结构。

  稳固的智慧城市体系与民生服务体系,让神州控股在大数据的来源与产业释放端拥有了高于行业的优势。

  新京报:如何找到与智慧城市领域其他创业公司的优势互补?

  郭为:今天,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通过大数据引擎、智慧城市引擎,与我们融合在一起,进入到健康医疗领域,进入到农业领域,进入到制造业领域,进入到民生服务领域。

  传统企业转型要自信、开放

  新京报:从传统IT分发到如今软件服务、大数据和云计算,神州在业务转型中有过失误吗?教训是什么?

  郭为:2001年神州数码成立后提出的第一个口号就是转型,向软件和服务转型。这个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困难。比如2002-2003年,由于我们对软件服务理解不够深,出现大规模的团队流失,2003年也出现了亏损,使我们面临生存压力。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转型。

  进入云时代,如何实现云时代的转型和创新是考验。我们通过发展智慧城市,再一次经历生与死的考验。

  教训就是我们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人才,转变技术。

  新京报:从传统产业转型而来的公司如何快速适应这样的时代?

  郭为:一个产业是不是“传统”,看生产力。新生产力会带来生产效率的跨越式提高。

  但传统产业公司有自己的优势,是新兴互联网公司没法短期获得的,即对行业的理解力。传统产业转型,一要自信,要对自己选择的行业有韧劲儿;二要开放,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新事物。

  企业战略重点在“略”

  新京报:作为中国创客导师,2017年你接触过哪些印象深刻的创业者?为什么印象深?

  郭为:今年投了一个公司叫云角,创始人郝峻晟。我认可他的风格:在领域专、精,把事做到最好。

  他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没有因客户的疑虑就轻易放弃,而是看准之后,努力做深做透。其实所谓战略,重点在“略”,知道舍弃哪些,才能抓住发力点。

  新京报:如何看风口这个词?2018年的风口是什么?

  郭为:“风口”是社会和行业变化的“大势”。创业中刻意选择风口,往往会随大流掉进红海。

  我更认同的方式是:秉持自己的愿景,积累到足够爆发的原始资本,自然就站在风口了。

  最近的风口,市场已非常明显,就是人工智能。

  新京报:现在的创业环境和你当初创业有什么变化?帮助创业者成长,你有哪些建议?

  郭为:我们创业的时候,最稀缺的资源来自外部,信息、资质的获取都是比较困难。

  现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宏观政策、技术上、融资环境都在完善,外部条件不再成为障碍。

  所以我对创业者的建议:一是找到愿意长期投入和付出的目标;二是对创业合伙人的要求一定要高,不能将就。

  同题问答

  1 2017年事业上有何遗憾,有何收获?

  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但时间不等人,无论是接受新的思想、应用新的理念,还是做出新的变革,都要快,再快。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对无限未来的探索上,才会不留遗憾。

  2 一句话寄语2018年?

  创新,就要把棋子放远一点,别在近处跟人家较劲儿。

  新京报记者 刘景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