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19日 11:56:04
在台儿庄区古城附近,一处8000平方米的楼体建筑里每天都有许多年轻人进进出出,不少年轻人在此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如今,台儿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已是台儿庄区新的文化、商务、金融、科技中心,这里就是台儿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一处专注服务于年轻人创业的“创客空间”。

打造最优创业环境

台儿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由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创业加速场、商务服务配套、公共支撑服务平台部分等组成,整体能容纳130家企业入驻创业,提供1500个就业工位。园区自运营以来,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聚发力,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园区坚持“产业规划先行、注重载体建设、完善生活配套、提供最优创业环境”为引领,着力在产业规划、载体建设、生活配套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区域最优创业环境。2014年,园区委托国内服务外包产业顶尖咨询机构天津鼎韬完成产业规划,将服务外包、信息服务、大数据及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纪念品研发等创新型、科技型业态作为园区重点创业孵化对象,园区旨在为有理想、肯担当、敢创业的年青人提供更具专业性的创业孵化平台,汇聚更多年轻力量。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这里成为台儿庄区新的文化、商务、金融、科技中心,经济文化繁荣,为创业者提供了无限创业激情与发展环境。园内有物业管理和配套服务,设有午后咖啡吧、多功能茶水吧、健身吧、餐饮俱乐部、胶囊公寓等,为创业者提供5-10元系列简餐,百元月租胶囊公寓等生活配套服务,在园区周边设立公共自行车、公交站点,园区周边设有社区医院、银行网点,将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为创业者提供更现代、更周到、更贴心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他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不断引进创业人才

为实现创新创业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园区建立以投资融资对接、公共技术支撑、信息共享、人才培训、项目申报等五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基地云平台,为创业人员提供免费云主机、云存储、云桌面、云公共软件等服务;投资120万元与山东大学、山东舜华联合开发了国内领先的SOA应用台和协同工作流、中间件构件平台等四项软件协作研发共性平台。

园区相继举办了创业大赛、天使成长营、创业推介会、创业人才行、行业峰会等多种创业活动。2014年以来,枣庄学院和枣庄职业学院累计向该园区输送实习生近200人,与区职业中专联合共建动漫设计、增值外呼两个专业;先后与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北大青鸟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园区引进技术人才30余人。

创业成功率超九成

如今,通过一系列创业孵化模式的创新,园区帮助更多的意向创业者创业成功,园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可达到95%以上。台儿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运行以来,园区已成为鲁南苏北地区各类创业人才汇聚地和最具创业活力的创业创新场所之一,园区的建设与运行有力地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难、创业难的社会问题,帮助创业者获得更大社会价值。

园区每年新增创业实体达30家以上,入驻创业实体达128家,工商注册创业企业113家,入驻率达到87%,创业和稳定吸纳就业达700余人,带动各类人员就业5千余人,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未来,台儿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将不断提升创业孵化服务功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快园区二期1栋楼宇式创业载体建设,做大“创客空间”;引入更加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积极构建园区企业投资、融资、孵化、示范的良性运作环境与服务支撑体系;在扩大创业规模的同时,努力提升创业层次,深化“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拓展+创业订单”为一体的创孵模式,构建更加完善的360°全要素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利于创业、益于成功的精品创业孵化园区,为具有创新、创意能力的创业人才提供更加优越的创业环境,汇聚更多年轻力量。 (记者 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