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02日 13:36:44

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鸟瞰辽阔而悠久的枣庄大地,一处忙碌且充满活力的地方正熠熠生辉,她的名字叫:枣庄高新区。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枣庄市委、市政府对枣庄高新区寄予厚望。


按照市里会议精神,前段时间,枣庄高新区召开了全区经济工作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指明了高新区发展方向、任务目标,提出了“1656”的工作思路,印发了《枣庄高新区2019年工作要点》《全区10项惠民实事》,并制定了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明确了任务、目标、措施、责任、时限、督办等六大要素,坚持一线作战抓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到实处、开花结果。


1月3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枣庄高新区,就如何“四新一大”转动能,“六力并发”促发展,全力打造创新创业产业新区,采访了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


坚持“六力并发” 打造创新创业的产业新区


产业发展是经济提速发展的强劲引擎。如何使枣庄高新区在产业新区路上蹄疾步稳,王广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坚持“六力并发”。


一是提高产业竞争力。实施“产业强区”战略,树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鲜明导向,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为全市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二是增强项目带动力。牢固树立“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理念,聚焦聚力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把2019年作为项目建设推进年,年内安排29个区级重点项目,强化领导帮包,实行“妈妈式”代办服务,严格督查考核,做到“一切工作为项目让路”,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平台载体、自主创新、人才建设,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创新资源,强化开放协同,突破重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使创新真正成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源。

四是焕发改革推进力。高新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我们将学习借鉴先进高新区宝贵经验,围绕双招双引与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基层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机构设置,理顺工作职能,探索“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五是促进产城融合力。围绕全市发展大局,高标准编制产城融合规划,重点抓好“一河一路”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工程,科学布局产业功能区,推进空间再拓展、产业再集聚、项目再提速、配套再强化、管理再精细、模式再创新。

六是夯实党建引领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高新区发展大局,全面提升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中心的强大力量,不断优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坚持产业强区 打造“四新一大”产业高地


“重点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制造、新医药和大数据等“四新一大”特色主导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王广部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解释了“四新一大”特色主导产业。


新能源产业。以航天科工新能源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以国家锂电中心为平台,加快天瀚锂电池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精工电子通过并购在科创板或主板上市,重点发展锂电基础材料、锂电池、检验检测、控制系统、产品应用、拆解回收等完整循环产业链,再造锂电产业新辉煌。

新材料产业。以金属新材料、纤维新材料、前沿新材料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新材料精深加工和研发利用,重点培育天衢高端铝制品,积极引进纺织新材料项目,着力布局石墨烯、飞机发动机叶片加工新技术项目,努力把新材料产业发展成为引领工业转型振兴的主导力量。



新信息制造产业。以互联网小镇、智能制造小镇为依托,瞄准物联网、人工智能、新型显示、5G通信等领域,重点发展中移铁通智能产品,培育光纤“棒纤缆”光电传输完整产业链,深入实施“两化融合”,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转变。

新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现代中成药、化学创新药、生物制药、保健产品、医疗服务、医养康复、医药物流等产业,实施华润三九三期扩建工程,支持威智百科、海王药业增资扩股,加快推进植物药用蛋白、东滕阿胶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大数据产业。以鲁南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积极引进泰盈产业园、全国密码技术公共算力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云溪科创项目,推进大数据中心扩容,重点发展基础数据存储、清洗加工、交易业务,做好云、网、数、用文章,打造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和云存储灾备基地,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建区30多年来,枣庄高新区从最初的模仿引进,到如今的自主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实现了创新发展的全新路径。在改革开放的诸多印记中,枣庄高新区不断在新产业中寻找新功能,在新技术中寻找新动力,在新模式中寻找新突破,实现了由内而外的脱变。


2019年,枣庄高新区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守生态环保、精准扶贫、金融风险、民生保障、安全稳定“五大底线”,树牢抬标争先、务求落实、倾心服务、改革创新、团结协作、廉洁自律“六个意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服务发展中担当更大责任,在促进民生改善中作出更大成绩,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激发更大活力,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