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8月25日 09:25:58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鲁南枣庄大地,林丰草茂,山清水秀,它自然、美丽,人文、历史资源底蕴丰厚,源远流长。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曾繁衍生息着一种原始土鸡,人们称它为“孙枝鸡”。“孙枝鸡”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新石器时代的北辛文化时期。20世纪70年代末,在山东省枣庄市发掘的北辛遗址上,就曾出了土家鸡的原化石;又据汉画像石刻考证,古代西汉时期,鲁南枣庄就有养鸡、食鸡的习俗反映,距今也有数千年的历史。

说到“孙枝鸡”,了解枣庄历史的人都知道,“孙枝”为梧桐树生发的新枝。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东凫山一带,生长的一种梧桐树,它实为青桐树,在古代是为宫廷做琴用的特产木料,高贵独特,选其做琴,音色清雅,甚为优美。而这里生长的本地鸡为了预防自然界的敌害,每到晚间,总要飞到梧桐树树枝上宿夜。它体形小却美灵矫健,善跑善飞,白天一般逮不到它们。特殊的生存环境和生物习性,使这种鸡繁衍遗传至今。于是,人类便给它赋予了很多吉祥美好的寓意,称之为司夜鸡、报时鸡、本地鸡、土鸡。通过对历史古籍史料的查证、分析,枣庄国学研究会的专家及学者们把这一原始鸡种命名为“枣庄孙枝鸡”。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悠久的自然选择和劳动人民世代选种而形成的这一古老鸡种,得到了枣庄一位科技老专家张仰民先生的极力保护、养殖和推广。张仰民的山东孙枝鸡种业有限公司位于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峨山口村,今年66岁的张仰民慈善温和,开朗健谈,给人的印象是带有乡土味的老科技专家形象。他退休前任枣庄市畜牧局畜禽饲料检验监督所所长。在长期的畜牧业技术推广实践中,他扎根山区,心系百姓,一心扑在畜牧科研攻关项目上,他成绩斐然,贡献突出,成为我市科技攻关推广的带头人,曾分别被山东省人事厅,枣庄市委、市政府荣记“二等功”。

谈到“枣庄孙枝鸡”,张仰民讲述了他多年来为之保护和研究开发创新所走过艰辛历程。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外来鸡种的大量引进和盲目杂交,枣庄这一古老原始的优良鸡种一度濒临灭绝的边缘。张仰民这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保护、提纯、繁育、开发枣庄这一古老的优良鸡种,张仰民觉着自己有一种义不容辞的传承和保护责任。

从2002年开始,张仰民在山亭的徐庄、北庄,市中的周村、孟庄一带收集纯正的原始本地鸡,先把它集中起来饲养,并率先成立了枣庄万生禽业有限公司。2015年,张仰民精选出60只种鸡请山农大博士生导师分子学育种专家姜运良和康丽博士对鸡的品种进行验收和DNA鉴定,成立了以山东农业大学姜运良为组长康丽为副组长,枣庄市、市中区畜牧兽医部门专家技术人员为成员的“枣庄孙枝鸡科研攻关组”,开始进行多项科研技术的确认和鉴定。紧接着他又与北京农业大学取得联系,又对120只公母鸡种进行化验基因、测定比对,并将孙枝鸡与琅琊鸡、寿光鸡、芦花鸡等进行了分子生物学化验分析对比。

通过山东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权威专家、教授的反复验证,得出了结论证明:枣庄孙枝鸡为独立群体、独立血统,没有外来血统,是一个全国独特的优良鸡种。国家农业部也对枣庄孙枝鸡的品质进行了技术鉴定,农业农村部家禽检验检测中心化验结论是:枣庄孙枝鸡酮体肉质剪切力强,吸水性大,PH值、肉色和鲜味素明显高于同类;又据北京康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同谱基因排序比对证实,具有野鸡基因,再次证明了枣庄孙枝鸡属独立种群,与山东其它种群的鸡无任何亲属关系。由此,枣庄孙枝鸡终于得到了正名安户,被列入山东省新发现禽种,受到政府保护。后在山东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几十年的保护、培育而形成了孙枝鸡的原种核心群。国家农业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中心专程对孙枝鸡的肉蛋进行了测试,给予权威性认可。

张仰民是枣庄畜牧畜医界的优秀科技专家。“雉羹献尧”的故事,曾让他魂牵梦萦,他为了传承舌尖上的原始滋味,数十年来痴心不改,励精图治,致力于选育和繁殖枣庄孙枝鸡这个古老的品种。几度春秋,坚定不移,他倾其所有;以前瞻的眼光,创新的意识,把保护、提纯、繁育、开发枣庄孙枝鸡这一古老的优良品种,作为完善遗传资源的保护体系,推动枣庄家禽业高质量发展,添补枣庄无家禽地方品种空白,提高当地产品的市场品牌经济价值,带动农户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任来完成。他从年轻时就热爱和追求畜牧养殖事业,受党教育多年,现在党委政府鼓励、扶持老专家奉献余热,即便是到老了也要干到底。

张仰民为了完成攻关项目,他经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紧张时吃住在鸡场,饿了就简单的吃煎饼喝开水。在产品质量的把关上,他更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常说,干事业没有恒心不行,做生意不讲信誉不行,产品的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年轻时没有做到专,老了就要专一项,对社会有益处,对人类有奉献,对自己的专业有提升,带来的是欣慰,是一种成就感。

为了进一步完善“枣庄孙枝鸡遗传资源的保护体系,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相互统一,张仰民在今年1月申报成立了山东孙枝鸡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扩大养殖生产规模,在孟庄镇东山腰森林处筹建孙枝鸡原种分场。目前,该公司建有孙枝鸡原种保护种场1处,存养父母代鸡核心群5万只,计划年底发展到10万只,为社会提供商品鸡苗1000万只,群养数量已达到国家的验收标准,被确定为山东省良种工程。眼下,张仰民正与攻关组一道进一步收集整理孙枝鸡的自然、人文、历史等申报资料,向国家家禽育种委员会提出申请,力争早日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与设想,张仰民充满信心,他正在拟定实施打造“孙枝鸡产业联合体”工程。枣庄市老科协对枣庄孙枝鸡产业化发展极为重视,认为枣庄孙枝鸡极具品牌号召力和美誉度,不仅打造了“名、优、新、特”的地方品种,而且可以有力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为此,进一步制定科学的孙枝鸡产业发展规划和今后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动当地政府把这项工程作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兴市的重点工作来抓,真正把枣庄孙枝鸡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发掘孙枝鸡的市场价值和文化价值,让枣庄孙枝鸡走出山东,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可以想见,张仰民的“一只鸡做成大健康功能鸡蛋产业、辣子鸡优质食材产业”的宏伟梦想终将能够实现。(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