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9月23日 09:29:41   来源:枣庄新闻网

金秋九月,果实飘香,位于山亭区西集镇辘井南庄村的超远猕猴桃进入成熟期。每天前来园内采摘购买猕猴桃的客商、游客络绎不绝,园主冯海夫妇因此心里也乐开了花。

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辘井村村民冯海看到猕猴桃这一“钱景”,便从外地引进猕猴桃种苗,在老家河边的一片荒地上试种了猕猴桃。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导致很多果子不结果或者结果少,让冯海夫妇没少走弯路,吃了很多苦。通过外出学习,冯海夫妇从失败中总结经验,逐渐掌握了种植技巧。从去年开始,猕猴桃开始全面丰收。为增加土地收益,冯海夫妇采用了立体种植模式,藤上挂果,藤下套种小黄姜,培植猕猴桃果苗,把土地的亩产效益做大了极致化。

记者了解到,在山亭区,像冯海夫妇一样采用立体种植模式的采摘园、家庭农场、合作社很多,如枫林农场林下种植蘑菇,众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瓜蒌架下种植芍药等,许多农户通过入股或到家庭农场、合作社打工,成功走上了致富路。产业对了,农民富了。如今,立体种植已成为该区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小引擎”,为乡村振兴带来源头活水与持续动力。(记者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