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20日 09:17:12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寻文波 吉喆 高敬娜

青瓦灰蓝,青砖坚实,叩之有金石铿锵之声。古建砖瓦起源可追溯至商周,端严耐用,古朴素雅。在古代建筑中,一砖一瓦均为人工烧制而成。如今,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古法手工制作与现代机械化生产“融合”发展,老祖宗留下的“秦砖汉瓦”传统技艺得以传承弘扬。枣庄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建砖瓦烧制技艺”第十三代传承人纪启涛谈起古建砖瓦深有感触。

今年40岁的纪启涛,是市中区税郭镇纪官庄村农民,从小跟着爷爷、父亲玩泥巴长大,对于泥土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愫。枣庄是北辛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陶器骨器石器等手工制造业发达。这里属鲁南丘陵地区,遍地都是铝矾土、陶土等,这些都是制作古建砖瓦的最佳原材料。“我经过反复试验,用建筑垃圾配制祖传的‘秘笈’,使其变成制作古建砖瓦的理想之‘土’,这对传承古建砖瓦制作技艺和公司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纪启涛高兴地对记者说。

纪启涛“守旧”而不“恋旧”。他说,传统手工制作古建砖瓦造价高、且制约着时代的发展需求。随着光影迁移,许多历史留存下来的古建筑文物都需要重新修缮,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青睐“中式”建筑风格,这一切切都离不开古建砖瓦。

在制作古建砖瓦时,纪启涛把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磨制、压滤、陈腐、练泥、抽空等20多道制作工序一个都不减少,并做到淋漓尽致。改的却是把那笨重的“活儿”变成了现代化。

“磨制”是古法制作砖瓦比较耗时、耗力的一道工序。传统方法是把取来的土经过多日晒干后,先用石碾碾碎,再放到石磨上反复“磨”,用粗细不一的筛子多次“筛”才能变成所需要的“土”。现今,纪启涛利用现代化的烘干、机械化磨制技术,所需之“土”比传统磨制的“土”更加细腻。如此“技改”,纪启涛有10多项。他在做好古法制作和机械化制造结合的“文章”时,把“秦砖汉瓦”制作技艺与现代技术“融”为一体,既节省时间、劳动成本、劳动强度,制作出的产品又更加美观、耐用,还不失古建砖瓦的神奇韵味。2021年,他投资2000多万元,对类似“磨制”工序进行技改,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工艺流程更加绿色低碳环保。

目前,纪启涛保留了7座古窑,已注册成立一家古建砖瓦文化发展公司,安排2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残疾人就业,已能烧制生产出古砖、古瓦、五脊六兽等260多个品种,年生产能力达5000多万片(个),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在今年6月26日公布的山东首批“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单中,纪启涛手工制作的“古建砖瓦”作品名列其中。

“秦砖汉瓦”古韵悠悠,纪启涛情有独钟。他在传承中引领着创新发展,在发展中弘扬着古老的非遗技艺……

制作间现场,纪启涛在向他的儿子纪皓翔传授“祥龙”的制作技艺。纪皓翔今年12岁,在读小学五年级,他从小就有玩“泥巴”的天赋。(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 高敬娜)

纪启涛在检查古建砖瓦坯体的制作质量。

民间艺人在检验“五脊六兽”坯体的阴干情况。

纪启涛在向他的儿子纪皓翔传授“祥龙”的制作技艺。

纪启涛在向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们讲述古建砖瓦烧制技艺。

民间艺人在整理古建砖瓦成品。

纪启涛同技术人员一起巡查机械化窑炉的传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