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0月18日 10:52:49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可欣 枣庄报道

近日,枣庄市制定了《“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共涉及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等十个方面。

其中在人才引育创新工作中,文件提出,枣庄市2022年的工作目标是精准引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实现新突破,让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人才引育的主要任务强调了三个方面,分别是加强重点人才队伍引育、大力集聚青年人才和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在人才队伍引育的工作中,枣庄市将加大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快速增加高水平的人才“头雁”数量,壮大省级人才队伍,力争2022年新增泰山人才10人以上;在产业技能类和经营管理类项目方面,评选新一批枣庄英才30人左右;围绕六大先进制造业,通过柔性引进、兼职合作的方式,以青年人才为主要目标,优先引导规模以上企业瞄准自身技术难题和发展需求,对接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100人以上;在海外人才引进工作上,2022年将新引进外国专业人才不少于50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不少于60人。

在大力集聚青年人才的工作中,枣庄市大力推进青年人才“圆梦计划”,高标准举办线上线下“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青鸟计划”等引才活动10场以上,并举办教育、卫生、锂电等青年人才招聘专场;实施青年人才优选计划,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本硕博毕业生100人左右。

针对“驻枣院校留枣率普遍较低”问题,制定《枣庄市支持驻枣高校毕业生留枣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积极搭建就业双选平台,每年组织不少于4场面向驻枣院校的“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专场招聘,鼓励重点企业与驻枣院校共建毕业生实习基地。

为留住各类优秀人才,枣庄市在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的工作上也相当重视,一是发挥人才平台载体作用,2022年将新增省级以上平台不少于25个;二是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规范“人才帽子”使用,不简单以院士、博导、有人才称号专家数量、奖项获得者人数等作为用人单位评价标准;三是深化“揭榜挂帅”引才模式。聚焦企业迫切需要突破的关键“卡脖子”技术,运用“揭榜挂帅”机制,公开发布技术需求,征集揭榜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第二批“揭榜挂帅”榜单项目将不少于20个;四是营造人才工作良好氛围,将7—9月份定为全市人才活动季,举办人才招聘、论坛交流、工程评选等各类活动60场左右;五是优化人才服务,2022年将继续提高“枣庄惠才卡”的含金量,提高各行业单位对“枣庄惠才卡”的知晓度;在人才公寓的建设上,2022年将新建改建人才住房不少于1000套。

责编:褚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