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3月07日 10:52:07

鲁南传媒网3月7日讯(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四个最严”,以省级食品安全市、区(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实施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监管机制,积极构建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良好格局,推动“食安枣庄”品牌越擦越亮。


强化党政同责。“食安枣庄”建设连年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惠民实事。市委市政府出台《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全面强化和部署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并出台了“食安枣庄”品牌建设、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细化落实制度,近期市政府即将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通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全力推动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


推动创建工作。一方面扎实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不断总结台儿庄区成功创建经验,督导峄城区、薛城区、滕州市开展创建工作,建立健全质量监管、质量标准、产品认证、检验检测、综合执法等五大体系,落实“五项制度”,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市、区(市)创建,我市被省食安办列为2018年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单位,近期将组织召开全市创建动员会议,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建工作责任。不断总结滕州市和山亭区的创建经验,督导指导市中区、台儿庄、峄城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实现市、区(市)两级全域创建的良好态势。


创新监管方式。以推进“食安枣庄”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基层监管所、商超食品快检室50家以上,合理制订2018年度抽检计划19500余批,达到千人4.8批次。近期,我市把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定为全市战略,列入全市20件惠民实事,1500万创建经费、新建市检验中心2000万经费已列入市财政预算。投资700余万元的滕州市综合性检验中心已投入使用,滕州市、山亭区、市中区增加创建先进县经费预算760万元,山亭区投入120万元更新执法车辆。峄城区新设立两家基层监管所,筑牢了监管网底。市中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选配40余人的食安办队伍,与镇街监管所合署办公。滕州市、山亭区、薛城区通过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招聘人员120余名,增强了基层监管力量。


注重品牌引领。以示范企业为示范点,辐射引领带动周边街区成线,全面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三品一标认证、无公害畜产品认证、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园、食品生产经营业户证照有效率、大中型商场超市食品准入率、食品批发业户索证索票规范率、“三小”监管覆盖率等各项工作指标,努力创造安全放心、公众满意的消费环境。2017年新创“食安枣庄”品牌示范企业102家,其中食用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9家、水产养殖示范基地4家、无公害果品示范基地5家、畜禽养殖示范基地3家、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14家、食品流通示范企业29家、餐饮示范单位3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