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06日 09:54:41

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战略思想,把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推进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重要内容,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切实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公众关注度高、安全风险大的农业投入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农村食品安全,蜂蜜掺杂使假等5个方面的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围绕饮料、儿童食品、肉制品、水产品、白酒、淀粉制品、豆制品、韭菜、桶装水、食用植物油等高风险品种,先后深入开展多项整治行动。对学校周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三小”单位等重点目标开展拉网式检查。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夏季食品药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针对群众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重点检验农药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添加、添加剂滥用等问题,加大抽检监测频次,全面公开抽检结果,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提升监管水平。深入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构建来源可溯、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的食用农产品消费环境。实施“寻找笑脸就餐”活动,提升了餐饮单位管理水平,对全市7956余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在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清洁厨房”率达到85%以上。积极推进食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尽快建成食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和质量追溯平台,全面推进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监控。加快建立职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培训,全面提高监管执法、现场检查、抽验检测、监测评价等方面专业素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协同治理作用,鼓励和支持其制定行规行约、自律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主动发现解决本行业共性隐患问题,推进社会共治。

三是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各区、食安委各部门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各级政府食安委、食安办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了信息通报、风险会商、联合督查等工作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日常督导考核力度,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责,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利用12331、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三小”进社区进校园等大型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完善有奖投诉举报制度,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