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1月02日 09:32:04

鲁南传媒网11月2日讯 近期,市食药监局坚持打防并举,全面部署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诈、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市食安办会同市经信、公安、商务、文广新、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和网信办等9部门联合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明确治理内容和措施,细化部门职责和整治重点,确保整治收到实效。市食安办还建立了联合执法、联席会议、督查督办、舆情监测分析和应对处置等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及时调度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采取多种措施,规范食品生产销售行为。签订《保健食品守法经营承诺书》,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档案,全面推进“一店一档”监管信用档案建设;结合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和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制度落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结合《食品经营许可证》发证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辖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加快推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的建档工作。目前全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均已建立信用档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抽样检验力度,开展市级抽检食品2100批次、保健食品43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40批次。

注重社会共治,提高公众的识假辨假能力。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印制了宣传海报,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不合格保健食品识别方法,提高了消费者辨别真伪的能力。充分发挥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广泛宣传食品、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正确选购食品、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同时宣传违法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危害,正确引导公众理性消费食品、保健食品,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在主流媒体开设食品安全专栏,整治期间共播发相关新闻和专题稿件270多条。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3079人次,检查保健食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850家次,针对具有壮阳功效的保健品、性药、假冒牛栏山注册商标,分别立案侦查,办理该类刑事案件3起,刑拘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