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1月23日 09:54:38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中药饮片流通环节监督管理,整顿和规范中药饮片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中药饮片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山亭区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中药饮片流通环节集中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以中药(材)饮片经营企业(含零售连锁总部、连锁门店、单体药店)、医疗机构(含医院、中医门诊、诊所)为重点单位,严厉查处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片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条件;对供方资质审查不严格,或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并销售(使用);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中药饮片;超范围经营毒性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中药饮片的非法窝点,严厉打击私切滥制等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的行为,严厉打击不法分子无证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

同时,为提高中药饮片监管的靶向性,该局持续加大中药饮片抽检力度,提高中药饮片抽检覆盖率和针对性,重点抽检中药饮片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硫熏、农药残留等项目。对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且无法确认中药饮片合法来源的,一律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并责令暂停中药饮片经营使用行为。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中药(材)饮片经营企业、医疗机构14家次,下发监督意见书和整改通知书3份。下一步,山亭区食药监局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风险,切实解决中药饮片突出问题,保障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