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1月17日 10:42:17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两会”召开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集中学习李峰书记重要讲话,立足部门职责,从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角度出发,分析当前市场监管工作形势,深入细致谋划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思路,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坚持党建工作主线,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大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格局,营造便捷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环境、放心消费环境,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推动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推动“四有两责”落实到位。将保障春节期间市场安全作为当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首要任务,进一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局党组整合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知识产权局涉及市场安全的相关环节职责,开展为期2个月的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综合整治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为政府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能,为社会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正义、法制的市场环境。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一是加快市、区(市)两级检验中心和镇街监管所、商超快检室建设,发挥监督抽检技术支撑作用。深入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聚焦“四品一械”领域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严打重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二是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建立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制定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风险管控工作方案。开展涉氨制冷压力容器、燃气锅炉、油气输送管道、燃气管道、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和工业压力管道的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电站锅炉、在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隐患。开展电梯维保单位违规违纪考核计分分级,提高电梯维保质量。修订完善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真正做到遇事不乱,科学处置。

三、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契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是鼓励技术创新常态化。推动全市食品医药百家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调研成果转化,加大产学研合作、鼓励并购重组,引导指导企业加大投入,充分借智引智,探索建立研发平台,提升产品附加值。二是推动产业规模化。推进落实《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发挥部门政策信息和技术优势,促进企业主动进行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加大中国药科大学制药有限公司原料药厂区落户枣庄和药典博物馆建设力度,推进山东中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舞茸及银杏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山东宁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饮片项目,帮助山东东滕阿胶有限公司尽快试生产。推动康力医疗与苏鲁海王集团开展合作,以流通促生产,打造医药旗舰。积极扶持三九药业、益康药业、威智医药、万邦赛诺康、银牛面业、锦旺食品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引导行业发展集聚化。推动山亭区、市中区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海王医疗器械产业园、山亭潮汕食品工业园、大坞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家药典博物馆及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引导产业集聚化发展。四是实现招大引强多元化。立足长三角、北洽会与知名浙商枣庄行等平台,重点围绕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找准与我市食品医药产业发展契合点,精准对接,吸引一批国内外有实力的大型公司与本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加快本地企业战略重组步伐,培育我市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四、实施品牌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正向引领,实施品牌创建计划,打造品牌枣庄,提升公众消费信心。一是重点培育亚泰石榴酒、“美果来”石榴汁、滕州马铃薯、山亭长红枣、山亭莺歌食品等优势产品和“龙泉美食一条街”等品牌,营造品牌效应。二是建立督导指导机制,指导台儿庄、峄城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全力推动我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实现市、区(市)全域创建。新打造一批省级、市级放心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示范企业,塑造“品牌方阵”,做靓“食安枣庄”品牌。三是丰富与媒体合作方式,通过专栏、系列报道等方式,集中展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果,广泛开展多层面、多方式、立体化的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形成社会共治的新格局。

五、创新监管理念方式,实现高效监管。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质量、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网络市场等重点领域监管。一是推进线上监管能力建设。继续强化食品生产领域网络销售环节监督抽检工作,消除网络食品监管真空。认真贯彻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二是增强“智慧监管”能力。融入“智慧枣庄”16朵云平台序列,积极推进市级数据监控中心和各类电子监管子系统、执法审批终端建设,扎实推进智慧“食药云”平台建设。推广同城互联网处方服务,筹建掌上药店系统,将“数据文化”理念贯穿于监管全过程,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六、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鼓励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强化公平竞争,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强化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以“质检利剑”和“双打”行动为主线,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区域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加大对危化品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加气站等重点单位和重要特种设备的查处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紧紧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专家检查、飞行检查、突击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冒用厂名厂址、冒用质量和认证标志及无生产许可证、无3C认证生产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小水泥、小钢铁、小化工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加大对落后产能、淘汰产品及设备的查处力度;围绕服务民生,以农资、电器、日用消费品等民生产品及电梯、气瓶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及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和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深入“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做好审批服务事项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移交工作,搞好传帮带;对尚未移交的事项继续坚守岗位,保持标准不降低,确保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行在线指导、无纸申报、容缺受理、全程网办、证照快递,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尽早实现“零跑腿”,为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三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联合有关部门搭建政策信息服务平台,推动枣庄三九药业、上海威智医药、山东益康药业、赛诺康生化、康力医疗等医药龙头企业良性发展,为实现500亿食品产业板块和100亿新医药板块服务。

八、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假冒专利查处力度。一是充分发挥专利行政管理部门在侵权纠纷中调查取证的能动性,有效化解举证难问题,依法调解专利侵权纠纷,有效解决周期长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二是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发挥“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电话的作用,依法处理举报投诉,健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体系,简化维权程序,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责任,为企业应对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智力、资金等方面支持。三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继续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快速处置企业投诉举报,通过执法保护名牌企业、重点制造企业,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击各种假冒伪劣、侵害企业权益行为,为企业健康发展腾出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