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14日 16:22:31

近年来,枣庄市薛城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李传贝同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作为践行习总书记为民思想的实际行动,把消保科作为为人民谋福利的重要工作岗位和树立政府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工作,真心实意为消费者服务。仅2018年1-10月份,就受理消费者咨询5144次,解答率100%,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48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6万元,转办调处率为100%,消费者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一、建好队伍,打好基础,为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李传贝同志是军队转业干部,20年的军旅生涯锤炼出他的赤胆忠心。转业后进入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岗位,从事消费维权工作,在任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的4年中,他怀着对党的事业忠诚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带领干部队伍忠诚履职,勇于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他始终把消费维权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把消保科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搞好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育培训和平台建设。一是科学设置机构。将消费者协会、“12315”、“12365”合并为一体,成立了指挥中心,消除了职能上的分散,形成了消费维权工作的拳头。二是加强培训。坚持搞好党员队伍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为民情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消费维权工作作为维权护法、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民心工程和政治任务,想消费者所想、急消费者所急、帮消费者所需,诚心诚意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三是切实搞好软硬件建设。积极建议局党组投资搞建设,局近三年投入20余万元,完善了“12315”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网络平台软件和硬件建设。探讨了新形势下更便捷的消费维权投诉渠道,开通了以“12315”为主线的10条消费维权渠道,大部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在网上进行。在硬件上配备了专用车辆、专用电脑、专用录音电话和行政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夯实了消费维权工作基础。

二、健全制度,完善规范,着力提高消费维权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制定了《薛城区市监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工作规则》《薛城区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度》《薛城区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薛城区消费纠纷和解制度》办理市长热线、区长热线、12315和12365热线工作规范等配套的制度和规定,明确了岗位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办理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二是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消费者的各类咨询、投诉、举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同时,对每一件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进行跟踪管理,了解进度、掌握情况、抓好反馈、把控态势,让消费者投诉举报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是强力抓好宣传工作。通过枣庄电台、电视台、枣庄红盾信息网、政府网、手机短信等渠道,大力宣传《新消法》和国家总局、省工商局关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自觉增强诚信经营意识,自觉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提防陷井,护法维权。通过网络媒体、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渠道,大力宣传消费维权成果,曝光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近3年,在各级媒体发表消费维权内容的稿件40多篇。采取集中宣传形式,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展出宣传展板,设立咨询服务台,展示假劣商品,为消费者解疑释惑、排忧解难。近3年共发放各类宣传单5000余份,发布消费警示提示20条,曝光消费维权典型案例18件,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引导作用。

三、 勇于担当,勤奋工作,努力争创消费维权工作新业绩

近3年来,李传贝同志带领消保科人员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作为,勇于创新不守旧,努力争创消费维权工作新业绩。

一是善于分析总结消费维权工作。坚持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都撰写消费维权工作分析报告,报区领导、市消协、市12315投诉中心、市消保科。曾先后被《薛城周讯》《山东工商》《山东工商教育报》《淮海掌上315》刊载。

二是将3.15纪念活动上升为政府行为。近3年的3.15纪念活动,都由区政府统一部署和组织,并且与市工商局、市消协联合举办纪念活动和开展宣传服务活动,提升了档次,扩大了规模,增强了纪念活动的影响力。

三是开展约谈活动。每年都针对消费投诉热点约谈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通报情况,提出问题,促进企业诚信建设。近3年相继约谈了供水、供气、供暖、医疗、通信、汽车销售、餐饮、婚庆、照相等企业负责人。

四是开展消费宣传“五进”活动。每年都组织开展消法宣传普及工作,送消费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进企业、进农村,派员到学校、大学生创业园授课,宣传消费维权知识,扩大消费知识知晓面。

五是积极开展打假治劣活动。围绕消费热点、投诉焦点、维权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专项整治,开展了校园周边不合格儿童玩具排查、五金建材市场专项检查、服装鞋帽市场专项检查、“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等消费市场打假治劣行动,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对经营者进行守法经营教育,近3年立案处理制假售假违法案件14件。

六是高质量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近3年,共解答消费者咨询11943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694件,成功调处率为98%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万元。消费者满意度大为提升,向薛城区市监局消保科赠送感谢锦旗6面、感谢信14件,锦旗上写着“依法维权 为民解忧”“秉公执法 维权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