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5月19日 10:31:25

提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匡兵,很多人会想起2016年他在海南三亚见义勇为的故事。其实,在匡兵平常的工作中,也处处都有闪光点。


2018年10月,匡兵参加第十期全国公安英模培训班在中国警察博物馆时拍摄。图片来源:文明耒阳微信公众号

自2009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匡兵先后担任过湖南省泗门洲派出所民警、导子派出所副所长、水东江派出所副所长、耒阳市看守所教导员等职务,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匡兵都尽职尽责、表现优异,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劳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衡阳市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等20余项荣誉,参加工作仅10余年已荣誉等身,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群众的贴心人
2013年,匡兵刚到泗门洲派出所工作时,所里警力不足,往往一人身兼数职,有时一名民警要面对十几名办事群众。
“出生证怎么申办?”“表里这一栏填什么呀?”“小伙子,我不识字,你给我读读?”民警忙得焦头烂额,群众得到的反馈却不尽如人意。
面对此情景,匡兵积极思考:“能不能把大家的问题集中起来统一解答?既节省人力成本,又提高办事效率。”
很快,匡兵就找到了解决办法。他梳理列出大家常办的事项清单,逐一将办事流程、表格填写模板粘贴在公告栏。遇到年纪大、不识字的群众,他还细心沟通代为填写。
“这样一目了然,我照着办(填)就是了。”群众的抱怨声转而成了夸奖。
匡兵说:“有时一点小改变,就能让群众满意。”
过去由于村镇交通不便,许多偏远村的村民都等着镇里赶集的日子,一次性出门办事、采购。但不少群众反映,如果等到派出所8时上班办事,事情办完就赶不上早集。
于是,每逢镇里赶集日,匡兵早晨7时不到就打扫好卫生等待群众上门。这1个小时的提前,让群众直呼贴心。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早已成了匡兵的习惯。
据悉,匡兵在担任泗门洲派出所户籍民警期间,办理户籍业务4000余笔,其中补录户口800余个,疑难户口100余个,为20余名“黑户”中、小学生补录户口保证了这些学生的正常就学;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2000多个。
热心的“警察叔叔”
“听说养老金要凭二代居民身份证领取,我没得怎么办?”2014年9月初,匡兵听闻泗门洲镇大塘角村95岁老人资桂珍的烦恼,匡兵决定尽力帮她。
早年双目失明的资桂珍行动不便,平常鲜少外出,也就没办领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身份证的初次办理,必须本人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采集指纹和图像。考虑资桂珍的实际困难,匡兵将其情况向上级公安局汇报,并申请借调移动指纹采集设备上门为其办理,得到同意。几个工作日后,匡兵与同事驱车20余公里,上门为资桂珍采集指纹和图像,并帮她代办了后续事宜。
群众开了口的事情,匡兵都记在心里;群众没有开口的难处,匡兵一样看在眼里。


2019年6月25日,匡兵荣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时在京西宾馆拍摄。图片来源:文明耒阳微信公众号

2014年上半年一天,辖区内低保户老人李某凤上门办理户籍业务。尚未入夏,老人来到派出所时却满头是汗。匡兵忙为老人递过一杯水,并询问缘由。原来,老人为省2元钱公交车费,步行了五六公里路。
“千万注意身体,2元钱的户籍工本费我帮您出,节省下的钱您就坐车回去。”那时匡兵就决定,以后只要给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打印户口本,都由自己垫付工本费。
“很多老人办完事后非常感激,不仅不肯让我垫钱,还总想给我塞点土特产。”匡兵说,每次自己婉拒老人好意,他们便会感动而郑重地说一句:“谢谢警察叔叔!”这声“警察叔叔”看似差了辈分,却是老人们对匡兵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尊重。
严厉的教导员
2019年8月,匡兵调任耒阳市看守所教导员。工作期间,他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以更严的举措、更细的要求,抓工作落实。
今年春节期间,面对汹涌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匡兵主动请战参加市局防“疫”突击队和支援湖北未果后,又主动请战参加监所第一批封闭式值班备勤,从大年初三就全力以赴参与抗“疫”工作。
匡兵家中尚有未满周岁的儿子,匡兵“舍小家为大家”请父母照顾。今年2月2日,匡兵开始在看守所封闭式执勤,为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他每天都要及时有效地上传下达各类通知、文件和上级指示精神。他还根据上级的文件结合所里实际情况制定了《耒阳市看守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等系列方案和制度。
从匡兵制作的方案和制度可以看出,匡兵对工作的细致认真,各项要求很明确、很详实,关键内容还用红笔标注,体现了他务实的工作作风。
匡兵对制好的工作方案和制度,特别是在严把嫌疑人入所关、在押人员出所关和对工作人员以及重点关注的在押人员体温监测、监区消毒方面,他每天至少两次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以及当面督促等方式落实。
平时工作中,所里有部分员工在食堂就餐时嫌麻烦不愿戴口罩,匡兵总是督促他们按要求戴好口罩打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在后勤保障方面,匡兵还积极协调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的采购和合理分配使用以及监区的监控等基本设施的维护。
2月14日,一在押人员王某上午体温测量时正常,下午例行体温测量时连续两次测量均为低烧,匡兵得知情况后穿戴好防护装备,第一个同值班医生进监室将王某隔离后再次用水银体温计给王某测量。
2月27日,在押人员谷某因精神异常、脚部严重感染需要到耒阳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匡兵带领两位副所长到病房实地察看病房看护的基础设施情况。为坚决落实公安部关于在押人员出所就医相关纪律规定,匡兵制定了看护工作方案和执勤工作指引,还召开了看护工作人员会议,他带头每天至少到病房2次查看看护情况,还积极同医院领导协调在病房安装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以及解决看护警力就餐等后勤保障。


2019年4月30日,匡兵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拍摄。图片来源:文明耒阳微信公众号

“匡兵同志自去年8月调任耒阳市看守所教导员以来,不论是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还是人品道德方面都非常优秀,值得我们学习。”耒阳市看守所所长刘霁红对记者说。
“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我将倍加珍惜如此崇高的荣誉,把劳模的精神带到工作中去,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劳模身份和警察身份,始终不忘从警初心,始终牢记为民使命。”匡兵坚定地说道。(来源:文明耒阳微信公众号 作者 梁斌 江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