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15日 11:09:36
   近年来,我国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逐年上升,在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痛苦的同时,也造成沉重经济负担。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研究报告,中国分别约占全球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与死亡病例的21.8%和27%,在184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中等偏上水平。

   引起恶性肿瘤高发病率的原因较为复杂,一是化学致癌因素,如焦油、苯、亚硝胺、黄曲霉素、烯环烃等,其中吸烟是人体摄入化学致癌物的主要途径之一,香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化学致癌因子;二是物理致癌因素,包括紫外线、X射线、放射性核素等等;三是病毒致癌因子,致癌病毒能够引起细胞癌变,比如鼻咽癌多数受到EB病毒感染,宫颈癌与乳头状病毒关系密切;四是机体内在因素,比如情绪激动引起的内分泌失衡,也会导致肿瘤发病率的提高。

   体检是发现早期恶性肿瘤主要的方法, 50岁以下的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体检,50岁以上的人群尽量每半年进行体检。具体来说体检项目包括抽血查一下肿瘤标志物、低剂量CT、胃镜和肝胆胰B超等,都有助于早癌的筛查。

   另外,当身体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也应该警觉,比如鼻涕中总带血要考虑鼻咽癌;颈部出现包块,特别是上颈部包块,要考虑鼻腔、头颈部肿瘤;下颈部出现包块要去检查下是否有肺癌、食管癌或者胃癌;如果出现不间断的血尿,则要考虑是不是有膀胱癌、肾癌;有乳腺小结节的女性要定期做B超,有利于早期发现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