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11日 11:52:21
   运动都有异常重要的好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建议,糖友日常锻炼不妨将有氧运动、阻抗运动(也被称为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结合起来。

QQ截图20180611115407

   有氧运动,就是我们日常经常见到的骑自行车、慢跑、散步等,这些运动方案比较简便易行,居家日常均可开展。

   阻抗运动,或者说力量训练,是指举杠铃、深蹲、俯卧撑等运动。这些运动方案可以有效锻炼相应运动部位的肌肉,增强肌肉量,维持或增加肌肉量,但一开始一定要有专业教练辅助指导,避免运动损伤。

   平衡训练,是指太极、瑜伽、木兰拳等运动。这些运动相对而言运动量比较小,即便每天持续1~2个小时以上也很难起到动员体内脂肪的作用目的,但是这些运动却能够有效训练改善人体的平衡柔展能力,有助于为有氧运动做好准备,也可以有助于日常生活中避免意外跌倒损伤。

   糖尿病患者可以制定一下相应的运动计划,每周运动150~200分钟,有氧运动、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有机结合,比如先开始平衡训练10分钟,放松心情做好运动准备,然后进行力量训练10~15分钟,最后再用30~45分钟的有氧运动来调整舒缓力量训练后紧张疲惫的肌肉。

   最后,提醒糖友为防止运动量过大导致低血糖,最好在运动的时候准备一些小点心,一旦出现头晕、心慌、手抖的症状,吃点饼干、面包缓解。

   对于有糖尿病并发症的糖友们,运动要有些讲究——

   糖尿病眼病:剧烈运动和力量型静态运动都要避免

   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疾病有白内障、青光眼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尚建提醒,糖友切记不要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使血压升高,眼压也会随之升高,会有视网膜出血的风险。对抗性强、节奏快的运动,如打篮球、打乒乓球等也要避免。同时,还要避免力量型静态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等。

   糖尿病肾病:广播操八段锦等轻度运动就不错

   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血管扩张能力减低,运动时肾血流量减少, 细血管对蛋白质的通透性增加,尿蛋白增多,患者对运动的耐受力减低,所以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病情较轻的患者在运动时,最大心率应限制在正常人最大心率的80%~85%。运动项目选择上,以轻度运动为主,如散步、做广播操、练气功、八段锦等。有肾衰竭的患者,应禁止运动,需要卧床休息。

   糖尿病肢体血管病变:步行是最好运动方式

   对于这种疾病,步行是最有效的运动。步行可以促进下肢以及足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症状,但行走速度、距离要因人而异,一般以下肢无疼痛为准。冬天时还要注意防冻、保暖,鞋底要软,以舒适为宜。当下肢静脉新近发生栓塞、皮肤有感染、坏痘时应禁止运动,以防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