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7月10日 11:22:31
   不少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妊娠纹,奇形怪状的纹路长在隆起的肚子上,给爱美的女性增添了不少烦恼。不过,妊娠纹似乎是有“选择性”的,有的人长,有的人却不长。那么,妊娠纹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有的人长而有的人却不长呢?人们又该如何预防和祛除妊娠纹呢?

   对于妊娠纹的形成原因,中国网介绍,人体的腹部从外到内有许多层,正常情况下,皮肤弹力纤维与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弹力,并在一定限度内自由伸缩。当女性怀孕超过3个月时,随着胎儿的增大,子宫突出于盆腔,向腹腔发展,腹部开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怀孕6个月后更加明显。当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分离。于是,孕妇腹部的皮肤上会出现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的纵形裂纹。产后虽然断裂的弹性力纤维逐渐得以修复,但难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而原先皮肤上的裂纹便渐渐褪色,最后变成银白色,即妊娠纹。

   至于有的孕妇会长妊娠纹,而有的不会,原因则较为复杂,其主要取决于以下5个因素:

   1、遗传。《钱江晚报》指出,因为每个人皮肤的自我修复能力不一样,很大程度上靠遗传,所以现实中我们会看到有些妈妈不长妊娠纹的,女儿也没长;有些人则会和妈妈或者姐妹一样,产后肚皮依然光滑。

   2、孕期体重增长的速度。《西安晚报》介绍,妊娠纹完全是因为腹部隆起过大、过快把皮肤给撑裂造成的。

   3、皮肤的弹性和滋润程度。《西安晚报》解释,身体需要营养,皮肤也需要营养。一般干性皮肤的准妈妈,因为皮肤干燥缺水,自然弹性不足,容易被增大的腹部扯裂。那些本身皮肤不干,又常吃蛋白质丰富食物的女性,皮肤的弹性能够对抗腹部的拉力,自然不会长妊娠纹。

   4、年龄。《钱江晚报》指出,35岁以上的孕妇,其皮肤的代谢和修复能力通常不如20多岁的孕妇,这是自然规律。

   5、怀孕次数。《钱江晚报》提出,多次生育的妇女,因为皮肤承受多次抻拉,更容易有妊娠纹。

   对于孕妇来说,要想守住光滑如少女般的肚皮,远离妊娠纹,可以听取《中国妇女报》以下的3条建议:

   1、均衡饮食:孕前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增强皮肤的弹性;孕期应补充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还可适当多摄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应避免过油、过甜、过咸的食品。

   2、控制体重增长:孕期体重增长幅度每个月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中应控制在11至14公斤。

   3、每天适度按摩:使用腹部护肤品,可以是专门针对妊娠纹设计的油状或膏状的产品,也可以是橄榄油等。坚持每天涂抹并适度按摩,以增加腹部皮肤的延展性。

   如果已经出现了妊娠纹,人民网四川频道则建议,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维生素E,可在一定程度上使受损皮肤的弹力纤维得到修复;此外,激光也能淡化妊娠纹,使妊娠纹的宽度明显地变窄。(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