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20日 16:02:29

夏天我特别贪凉,具体贪到什么程度,喜欢喝矿泉水,放在冰箱里冻凉的那种一天最少要喝七八瓶。


2016年的夏天特别热,我贪凉的毛病更重了,直接对着空调口吹冷风。7月下旬的一天早晨,当我准备起床时,双脚像被撕裂了一样疼。一看竟肿得跟馒头似的。医生对我说:“你得了筋膜炎,吃药加用热水泡脚应该会好起来的!”


可是吃药第5天,疼痛依然不见好转,弟弟将我背到了一位老中医的诊所。老中医在开了一些药后,一再叮嘱我每天至少用热水泡5次脚,直到脚不疼不肿为止。这让我很奇怪,用热水泡脚有什么玄机?


老中医解释:你的脚受了很大寒气才导致淤血阻滞,脉络被阻。而热水泡脚正好能打通你脚上受阻的血脉。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热浪滚滚,很多人易疲劳,食欲也不好。晚上睡觉前如果坚持用温水泡脚,不仅可以储存阳气,而且可以祛除暑湿。夏季湿气正当令,人的五脏六腑中属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而夏天坚持晚上温水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具体方法是,每天晚上睡前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泡脚,水最好超过脚踝到达小腿;水中加点盐,还能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如果吹空调导致感冒、头痛或发热,也可以用稍烫的水,泡脚20分钟左右,感觉微微出点汗,头痛的症状就可缓解。


之后,我每天按时泡脚,病早就治好了,可泡脚的好习惯却一直保持了下来。我算是明白了:人真的不能太贪凉,千万别因为年轻不爱护身体,如果你也喜欢贪凉,抓紧改过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