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31日 10:57:44

儿童青少年近视成为舆论热点,如何更好地呵护孩子的眼睛?8月29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长期从事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的广东省视光学会屈光与视觉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主任曾骏文教授。


曾骏文介绍,近视分为普通近视和病理性近视。普通近视与环境及遗传因素相关,“相对而言,农村孩子的近视发生率比城市较低”,而父母是近视眼的,孩子近视的发病概率会增加10%左右。至于病理性近视,一般能找到病因,主要和遗传、基因或者全身性疾病在眼科的表现相关。青少年比较多发的是普通近视,可以通过戴眼镜或隐形眼镜进行矫正。


散瞳验光是诊断近视的“金标准”


对于可疑近视的孩子,曾骏文表示,专科医生会先为孩子检查眼压,如果眼压正常会为孩子做散瞳验光。据了解,目前散瞳验光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


曾骏文表示,6-18岁的孩子临床上一般用快速散瞳剂,用药30-40分钟后就能验光,验完5小时后恢复正常。“2-3岁的孩子没有必要都去做散瞳验光,一般是电脑验光有200度以上近视或散光的才考虑做散瞳验光”。


8岁以上近视600度以下建议佩戴OK镜


曾骏文指出,对于青少年近视的治疗,目前最主要的办法是戴镜(含隐形眼镜和OK镜)。300度以下的是轻度近视,300-600度属于中度近视,600度以上是高度近视。那么,一发现近视就要戴眼镜吗?曾骏文表示,孩子的近视和散光度数会随年龄的变化而发生变化。100度以上已经影响到学习和生活的,建议佩戴眼镜;200度以上都要戴眼镜。对于8岁以上,600度以下的孩子,目前临床上会建议佩戴OK镜(角膜塑形眼镜),这是早期干预近视的一种有效的办法。


但曾骏文特别指出,目前较为流行的全飞秒手术等,不适合18岁以下的人群。


初中前不建议用平板电脑授课


对于一些学校采用电子化教学,“人手一部PAD”,曾骏文特别提醒,10岁以前是孩子眼球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这一时期孩子总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近视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建议初中以前不要采取这种教学方式”。


平时有什么办法预防近视呢?曾骏文表示,首先要注意用眼时间,每次用眼1小时就要休息一下。另外,要保持端正的读写姿势,书本离眼的距离保持在45厘米左右,在光线明亮的地方阅读,此外,要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3-5小时为宜。(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邰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