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09月16日 11:32:12

客户端读者李先生问:我发现高血压不到一年,医生说高血压膳食疗法的关键点是减盐,盐摄入量越多,血压水平越高。请问我该如何限制盐的用量,多少比较合适?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郭艺芳解答: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健康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高血压患者不超过3克。限制钠盐的摄入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成本最小的有效措施。避免高盐摄入的措施包括:1.每餐摄入盐不超过2克,每天摄入盐不超过6克(相当于一普通啤酒瓶盖);2.尽量避免进食高盐食物和调味品,如榨菜、黄酱、腌菜、腌肉、辣酱等,早饭尽量不吃咸菜或豆腐乳,一块4厘米见方的腐乳含盐量为5克;3.利用蔬菜本身风味调味,例如将青椒、蕃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可起到相互协调的作用;4.对非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可使用糖醋调味,以减少对咸味的需求;5.采用富钾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膳食中钠钾比值与血压水平成正比,适当增加钾而不增加钠的摄入量(从而降低钠钾比值)也可取得降压效果,但有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以防血钾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