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1月12日 09:56:41

解惑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 曾青山


在尝试了种种减肥方法“无功而返”之后,舒小姐惊喜地发现朋友圈飘来一股清新的减肥风——吃“酵素”!


在她认识的朋友中,有人试了一个月的“疗程”后确实瘦了好多,这让舒小姐有点心动。但除了减肥,网上某“百科”介绍“酵素”的功效还包括“调整免疫应答、抗癌、降血压、整肠、消除便秘、抵御痛风、2型糖尿病、抗过敏……”看到这么多“奇效”,舒小姐起了疑心。


酵素到底是什么东西?在人体内起什么作用?吃“酵素”减肥养生等“奇效”到底可不可信?很多读者跟舒小姐同样感到困惑。本期辟谣专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将为你解读。


此“酵素”非彼酵素 酵素最初是指酶


“酵素这个词是从日语里翻译过来的,它最初是指酶。”曾青山解释说,酶是由氨基酸组成的一类具有生物催化活性的蛋白质。无论动物还是植物,其内部物质的合成、分解、运输、排出等基本的生命活动,都与酵素相关。人体内已发现的酵素有几千种,广泛分布于唾液、胃液、肝脏、胰脏、肠道·……它们在身体各处发挥着各种催化作用、促进新陈代谢,对保持人体的健康确实很重要。


但市面上和朋友圈某些微商强推的有减肥养生甚至治病等各种神奇功效的“酵素”,是指各种水果或植物等原料进行发酵加工后制成的产品,我们姑且给它加个引号区分开来。因为这类“酵素”产品成分复杂,已不是单纯指酶,还包含了发酵后产生的多糖、有机酸、酒精、果胶、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物质。说白了,此“酵素”已非原来意义上的酵素。搞不清楚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就很容易被忽悠。


减肥应当重视健康管理和生活方式调整


“朋友圈的微商,说‘酵素’能减肥,我确实看到她真人瘦了好多。”舒小姐纳闷:如果“酵素”不能减肥,她的朋友为什么瘦了?


对此,曾青山分析说,目前发现的酵素(酶)绝大多数属于蛋白质。在加热及酸碱度改变的情况下,蛋白质会发生变性。也就是说,即使是生吃含有酵素的食物,进入胃中,在胃酸的作用下它们也会“失活”,最终只是参与了消化道的代谢,所以,并不存在“吃酵素可以减肥”甚至有各种养生治病作用的说法。


有不少人表示吃了“酵素”后身体有变化,曾青山认为有一部分是心理暗示,更多的因为是吃“酵素”的人开始重视自己的健康管理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如减少进食垃圾食品、适当运动、按时作息等,这也是很多“酵素”产品卖家特别强调要在“疗程”中配合实施的。曾青山提醒大家,别把心思和时间花在尝试五花八门的“网红”做法上,将关注点放在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健康管理上更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