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07日 10:31:45

对于婴幼儿来说,婴幼儿配方乳粉就是他们的饭,科学选择十分重要。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家长该如何选购呢?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您消费者购买乳粉是应注意以下几个步骤。


看产品标签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一些产品信息是在产品标签中必须标注的。标签必须标注内容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进口商品除外)、营养成分表、注册号、食用方法、适宜人群信息和食品属性(如乳基或豆基产品以及产品状态);还应标明“对于0-6月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可食用本产品”,较大婴儿配方乳粉应标明“须配合添加辅助食品”。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内容是标签中可选择标注的内容。标签可选择标注内容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允许的含量声称、功能声称以及用于产品追溯、提醒或警示、产品售后服务等信息。其中,由于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0-6月龄婴儿配方乳粉中必需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维生素C、钙、铁、锌等)的含量值有明确规定,婴儿配方乳粉必须符合标准规定的含量要求。同时,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标签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作用;不得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因此,市场监管总局提示:消费者应注意,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日期的产品。


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产品标签中的配料表通常是按加入量递减顺序,列出了使用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因此,排在产品配料表最前面的成分通常是产品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消费者可根据此原则进行选择。同时,营养成分应以“方框表”的形式,按照在每100kJ和每100g中的含量标示,也可同时标示在每100mL中的含量,并按照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可选择性成分等类别分类列出。了解各营养成分的含量,比较不同产品中可选择性成分差别,结合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以及婴幼儿喂养的实际情况,判断该产品是否含有期望宝宝获取的营养成分。


不宜擅自食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是针对患有特殊紊乱、疾病或医疗状况等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营养要求,专门设计制成的粉状或液态配方食品,应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给特殊医学状况宝宝食用。


此外,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消费提示,还包含了应注重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内容。其中,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选购所有食品都要重点关注的信息,应选择保质期内产品,并优先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同时,标签上应标明产品贮存条件,有的还会注明开封后的贮存条件。如果开封后的产品不易贮存或不宜在原包装容器内贮存,应有特别提示。消费者可以据此判断家中是否具备相应贮存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