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1月22日 10:52:49

锻炼后,有些事是不能做的,否则会让运动打折扣。首都体育学院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博士王 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培养健康的“运动后”意识很重要。


不要立即停下休息。如果运动刚一结束就停下休息,肢体中大量静脉血会瘀积,造成心脏缺血,大脑也会因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症状。所以运动后最好先进行一些低热量的活动,例如长跑之后逐渐改为慢跑、慢步走。


不要贪吃冷饮。锻炼让人口干舌燥,如果图一时凉快和解渴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诱发肠胃道疾病。喝含矿物质的水或运动饮料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不要立即吃饭。运动后消化器官的血液相对较少,如果马上吃饭会增加消化器官负担,引起功能紊乱,严重者甚至造成多种疾病。运动完20~30分钟后,消化吸收功能才逐渐恢复。


不要吸烟。运动后吸烟会让肺内的空气混入大量烟雾,减少含氧量,难以消除机体疲劳,还会导致人体因供氧不足而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


不要骤降体温。运动时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倘若锻炼后贪凉,可能导致血管收缩,免疫功能下降,引起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


不要饮酒解乏。剧烈运动后身体处于亢奋状态,此时喝酒会使酒精更快进入血液,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比平时更甚。长期如此会引发脂肪肝、肝硬化、痴呆症等疾病。尤其是运动后喝啤酒,会使血液中尿酸增加,导致痛风。▲(记者 高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