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11日 11:19:08

冰箱是每个家庭都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大部分家庭在使用冰箱时,都遇到过冰箱里出现异味的情况。那么,冰箱里的异味从何而来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防止冰箱产生异味呢?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蒋建华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虽然冰箱里的温度很低,但低温环境却不能杀死细菌,它只能通过降低细菌的活力来延缓食物的氧化,所以长期保存在冰箱中的食物也会腐败变质,造成细菌大量繁殖,细菌代谢产生的气体,比如甲基胺、硫化氢等就是异味的来源。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防止冰箱产生异味呢?蒋建华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食物最好使用保鲜盒或保鲜袋密闭存放。为了避免食物串味,在存放不同种类的食物时,最好将其放入保鲜袋或保鲜盒中。


2.果蔬食物储存前要筛选、处理。蔬菜放进冰箱前应摘去老叶、坏叶并清洗干净,以免污染冰箱环境。


3.肉类食品要提前清洗血渍。肉类食品中的血渍极易滋生细菌产生异味,因此,肉类食品应先清洗干净血渍,再用保鲜袋裹紧存放在冷冻室中。


4.分区管理冰箱空间。要想冰箱长时间保持清洁无异味,建议遵循熟食在上,生食在下的原则,将各类食物进行分区管理。


5.定期清洗冰箱。定期清理冰箱内的食品和清洗冰箱可有效减少细菌滋生。清洁冰箱时应先断电取出所有食物,再用湿的软毛巾配合专用的冰箱清洁剂进行擦拭;清洗后可以在冰箱内放一小盒苏打,它能保持冰箱内气味清爽。


最后,由于食物在冰箱中的保存时间有限,放入冰箱中的食品应尽快食用。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蒋建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