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07日 11:13:25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锻炼时间不同,对人体生物钟的影响不同,或许令生物钟提前,或许使它推后。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首先测试101名体育爱好者尿液中的褪黑素水平,确定每人生物钟基线;再把1天24小时分为8个时段,要求研究对象从中选择一个时段,在3天内坚持每天这一时段在跑步机上以中等强度走路或跑步1个小时。3天后,研究人员再次检测尿液中褪黑素水平,发现他们生物钟变化模式受锻炼时间影响。早晨7点和下午1点至4点锻炼,生物钟会提前;晚7点至10点锻炼,生物钟推后;凌晨1点至4点或上午10点锻炼,几乎不会改变生物钟。这项研究首次关注锻炼时间如何改变生物钟,可能有助于人们以锻炼方式抵消搭乘飞机或倒班引起的时差反应及其对人体的副作用。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显示锻炼时间对人体生物钟的影响无关年龄和性别。不过,由于研究对象比常人更爱运动,研究结果可能不适用于普通人。研究人员打算下一步研究锻炼时长和强度对生物钟的影响,评估计入光线和褪黑素等因素后锻炼如何影响生物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