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13日 11:01:33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以结核病为主的传染病在高中学校暴发流行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更好地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3月5日及3月12日,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局长张勇依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关于加强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鲁卫监函[2019]7号)的要求,带领学校卫生监督人员对部分高中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每到一处学校,采取查阅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资料,实地查看学校教学环境环境及生活环境、卫生室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全面了解学校传染病防控组织管理、工作制度、宣传培训、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情况。一是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的建立情况;二是查验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新生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等制度与措施的建立落实情况;三是学校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情况。通过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提醒其相关防控要点和潜在风险,有效防范流感、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在学校内暴发流行,消除其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针对督导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学校进行了反馈,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



通过此次传染病防控督导检查活动,进一步掌握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提高了广大师生对传染病的认识,增强了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建立健全了学校传染病防控机制,对养成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杜绝传染病在学校的暴发和流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