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14日 16:35:50

张女士前几天遇到了烦心事。她的外孙刚出生一个半月,前几天给他换尿不湿时,发现其右侧腹股沟侧有一个肿块,她十分担心,赶紧去医院检查,确诊为小儿疝气,让她不必紧张。张女士感到很疑惑,孩子疝气难道不需要手术治疗?如果长期不管,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对此,《生命时报》采访专家详细解答。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外科博士高阳旭说,有些孩子的腹股沟区比较薄弱,腹腔里的肠管、网膜等脏器有时会从这里突出来,容易形成小儿疝气。究其原因,多因早产儿或低体重儿出生时生长发育不完全所致;过度用力哭闹、便秘、咳嗽等容易使腹内压增高等行为,也会促使疝形成。


判断孩子是否得疝气,高阳旭提示可以通过以下几点鉴别:观察孩子大腿根部是否有小包,小包有没有掉到阴囊里,包块在站立及哭吵等出现或者变大、平躺或安静时消失或变小,包块是否能推回去等。


疝气急需手术治疗吗?“小儿疝气大多数是可以自愈的。如果没有出现嵌顿的急性情况,一般不主张手术,家长只需密切观察即可。”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杨国山看来,如果患儿的腹股沟疝大于3厘米,或反复出现嵌顿,才应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儿童疝气手术的时机,杨国山建议可以安排在上学之前。杨国山说,多数孩子的疝气会随着身体发育,在学龄前自愈。如果此时孩子还有疝气,建议尽早手术。此外,考虑到疝气的隐私部位,学龄前进行手术,也是为了不让疝气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目前,国内开展的儿童疝气手术,基本都是在患儿全身麻醉状态下进行腹股沟疝疝囊高位结扎术,即用缝线关闭这个缺损疝环口。手术时间不长,半小时内可完成。临床研究表明,短时间麻醉不会对儿童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很多家长会问需不需要使用疝气带,临床上不主张给婴幼儿使用。由于小儿经常哭闹,疝气带往往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会因为局部压迫,导致疝内容物无法回缩;长期与婴儿腹部摩擦,还会造成皮肤破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