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3月24日 11:41:10

由于饮食不健康、运动量不足等原因,很多女性被肥胖问题困扰着,不少年轻女性的腰部更是早早长出了“游泳圈”。在这种情况下,一种据说能够有效消灭“游泳圈”的“抓带脉”减肥法走进了人们的视野。那么,“抓带脉”减肥法真的有效吗?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带脉。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带脉是人体循行距离最短但却非常重要的经脉,横行环腰,绕身一周,就像人体与生俱来的一条“腰带”,起到“约束诸经”的作用,足之三阴经、三阳经及阴阳二蹻脉皆受带脉的约束。如果带脉出了问题,即中医上所说的“带脉不引”,女性就可能出现妇科病症,包括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


带脉和腰部的“游泳圈”有什么关系呢?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腹部属阴,所有阴经都要经过腹部,如肝经、肾经、脾经等。如果经过腹部的经脉瘀滞,或湿邪凝聚,就易造成约束其的带脉瘀滞,精气运行不畅,从而导致周围组织代谢功能减弱,造成肥胖。这种肥胖并不一定表现为全身性肥胖,一般以腰腹部赘肉为主要表现。因此,腰腹部赘肉偏多,也可以作为诊断带脉是否通畅的表现之一。


“抓带脉”既能养生防病,也有助于减肥,消灭“游泳圈”。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治中医师李萍指出,“‘抓带脉’有利于治疗多种妇科疾病,例如经闭、月经不调、白带异常、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盆腔炎等,还有一定的减肥功效。”那么,如何“抓带脉”呢?


1.找到带脉穴。以肚脐为中心划一条水平横线,以腋下为起点划一条竖线,两条线的交点就是带脉穴。


2.抓带脉。用双手捏住带脉位置的皮肤、肌肉组织,然后向外侧提捏,具体幅度可根据个人耐受情况调节,可适当用力,以感觉微痛为宜。每天坚持4组,1组提捏50下。


值得注意的是,“抓带脉”虽然是一种养生方法,男女老少皆宜,但是不建议有皮肤病或者周围组织损伤的人群使用这种方法,孕期妇女则禁止“抓带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