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04日 11:37:34

清明前后,除了扫墓踏青,也到了品尝野菜的好时节。近日,媒体报道,一些市民为了方便,频现各大公园“挖野菜”。那么,公园里挖来的野菜能吃吗?怎么吃野菜安全又健康?


挖野菜要选择无污染环境


植物专家表示,公园里浇灌植被使用的是中水,不符合饮用标准;部分野菜还有毒性。


“吃野菜最好到菜市场买现成的,因为自己去采很难保证野菜的安全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赵妍强调,采摘野菜的地点一定要选择在无污染的环境,尤其不能在拥堵的马路边以及工业污染区。


赵妍还提醒人们,在采摘野生荠菜时需多加注意,很多杂草与荠菜外表相似,一般人难以分辨,而这些杂草本身可能含有毒性,不能食用,建议有采摘经验的人陪同更为安全。


春季时令野菜有哪几种?


“过了这个春儿,就没这个鲜儿了。”在生活中,人们最常食用的野菜有荠菜、马齿苋、鱼腥草等。在享受美味、营养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烹饪方法和食用禁忌。


营养专家认为,荠菜不仅味美可口,营养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还是野菜中味道最鲜美的一种。另外,荠菜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而且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荠菜可以做汤,炒菜,凉拌、做馄饨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吃法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因人而异。”赵妍表示,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体质虚寒者不宜食用荠菜。


马齿苋也是一种常见的野菜。专家称,马齿苋不仅可以食用,还具有药用价值,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等功效。


赵妍建议:“马齿苋可以用来和肉一起拌馅,也可以焯水后凉拌、煲粥煲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但是,马齿苋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经常容易腹泻的人及孕妇要少食,此外,最好也不要与胡椒、鳖甲一起食用。


哪些人不宜食用野菜?


现代人追逐时令野菜,除了尝鲜,更多的是认为野菜营养价值高。对此,植物专家表示,野菜的营养价值没有传说中那么高,脾胃虚寒的人并不适合吃野菜。


最近也有报道称,有的人吃了马齿苋,没过多久就出现过敏反应,脸上和手上发痒、发红。皮肤科医生解释说,像野菜中的灰灰菜、苋菜、马齿苋,甚至生活中常吃的油菜、芹菜等,在人体内可分解出感光性物质,有些人对这种感光性物质很敏感,如果吃得过多,这些感光性物质就会在体内积蓄,达到一定浓度时,人体裸露部位比如面部、手部的皮肤经过太阳光直射后,可导致代谢障碍而诱发皮炎,在医学上称为“日光性皮炎”。


野菜虽然美味又营养,但有些可能含有易过敏物质,因此,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易引起过敏反应。医生提示说,一旦发生“日光性皮炎”,首先要停止食用与发病有关的蔬菜、野菜,并且避免日晒,如果过敏症状较重者,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药物。


在生活中,我们还经常听到吃野菜中毒的事情。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主治医师鲁召欣提醒,如果服用疑似中毒野菜的时间并不长,把吃的野菜吐出来是第一步,可以服用一些盐水,然后抠咽部刺激进行催吐,吐得越干净越好;如果出现了十分危重的情况,要紧急拨打120,到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食用野菜要遵循三原则


中医专家指出,食用野菜的正确方法:一是不知不吃。不要采摘路旁边、水沟、郊外化工厂周边的野菜。有一些野菜与有毒植物长相相似,不易分辨。不熟悉的野菜不要乱采、乱吃。


二是盐水浸泡。野菜上面附着许多杂菌及杂质,洗净后在淡盐水中浸泡,建议不低于1小时。


三是吃前热焯。有些野菜含微毒,食用前先用热水焯一下,也会去掉野菜本身的苦味,口感也会变好。如果在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一定要立即停止食用。


遵循了这三点,基本可以保证食用的安全。


“生活中的大多数野菜都是药食同源。每一种野菜都有不同的功效,对不同的人来说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不同的野菜食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徐朋飞医师介绍,比如蒲公英对急性乳腺炎、胃炎、肝炎等有缓解作用;荠菜可以促进消化、起到降血压及补虚健脾的作用;蛤蟆菜能起到清热解毒、止咳止血的功效。 (人民健康综合健康时报、中国中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