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2日 10:45:30

这些天,成成妈妈很纳闷,宝宝的小嘴巴里老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是因为刷牙不够干净,还是生病了?最后妈妈还是忍不住带宝宝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是消化不良。


太原市妇幼儿童保健科医师王玉亭就此提醒,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口腔总是清新无味或者是散发着淡淡奶香的,宝宝口臭可能是某些潜在疾病的征兆,爸爸妈妈们可不能忽视。


据王玉亭介绍,当宝宝添加辅食不合理,进食过多甜食、高蛋白、高脂肪食品或吃了不洁净的食物时,胃肠负担会加重,可引发胃肠道疾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宝宝就会表现出口臭、食欲下降、大便性状改变等症状。


“口腔溃疡、扁桃体炎、咽炎等口腔疾病都会导致口臭;龋齿、牙周炎或牙齿排列不齐,吃东西时的残渣滞留在龋洞、牙周袋或牙缝中,腐烂后就会发出异味。”王玉亭说,如果妈妈没有帮宝宝养成清洁口腔、刷牙的好习惯,小嘴巴当然会散发出臭臭的气味。当口腔内有积奶或积存的食物残渣没有及时清洗,或嵌塞于牙间隙和龋洞中的食物发酵腐败,产生的吲哚、硫氢基及胺类就会散发出异味或臭味。


水和唾液在口腔中可润滑黏膜、清除微生物,维持口腔内环境。王玉亭说,如果宝宝不注意适当补充水分,尤其是在气候干燥的季节,口腔中的水和唾液减少,口腔干燥,细菌分解释放挥发性产物增多,小嘴巴就会发出臭味。


此外,鼻炎、鼻窦炎、中耳炎以及宝宝玩耍时把异物塞入鼻腔发生腐败,都会出现口臭;宝宝患呼吸道疾病,如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等,呼出气体也可带腐烂臭味。


王玉亭提醒,当宝宝出现口臭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个检查,排除宝宝是否患有消化不良、龋齿、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弄清原因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只要“对因下药”,宝宝的口臭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