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3日 11:11:49

重庆市读者王女士问:为方便夜里喂奶和换尿布,我家晚上会开着一盏小夜灯。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条信息,称“开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非常担心。这个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宋萃解答:性早熟是儿童常见的内分泌疾病,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早出现,即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通常而言,女孩首先出现的第二性征是乳房发育,男孩首先表现为睾丸增大。性早熟主要分为两大类,中枢性性早熟(又称真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又称假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又分为特发性和继发性,女孩多为特发性性早熟,占中枢性性早熟的80%~90%,原因不明;男孩相反,80%以上都是继发性性早熟,由器质性病变引起。


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很多,营养、基因、环境等都有影响,并非单一因素占主导地位。笼统地说开灯睡觉会引起宝宝性早熟有些夸张,目前也没有科学依据证实。


对良好的睡眠而言,除了时间要充足,最重要的就是深度睡眠,那么关灯睡觉是一个必要要素。睡眠状态下,身体会分泌大量褪黑色素,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让身心得到放松和休息。但光照会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睡眠状态下,还是建议最好保持“全黑环境”。实在要开,应选择灯光柔和的小夜灯。


虽然开灯睡觉不会造成孩子性早熟,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保健品和药物却可能增加性早熟的几率,如含有性激素的保健品、含生长激素的药物、含激素的化妆品等,应让儿童远离。(单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