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5月04日 11:36:59

荞麦枕是很多人喜爱的枕头类型,它可以随着头部移动而改变形状,贴合头部,因而比较舒适。许多人都认为荞麦枕比普通的枕头更健康,能缓解头晕头痛等症状,甚至将其奉为“养生枕”,那么荞麦枕真的可以养生吗?


荞麦,俗称净肠草,是重要的杂粮作物,在我国古代作物栽培史上有重要地位。同时荞麦也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历代医学著作中有不少用荞麦来治疗疾病的记载。而荞麦枕,事实上是以荞麦壳为枕芯的枕头。荞麦枕历史悠久,《本草纲目》中就曾记载:“荞麦,性寒、无毒,荞麦壳做枕,对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等疾具适当效果。”而现代医学证明荞麦壳能调节枕头的平整度,提高透气性,像是弹簧枕、充气枕之类弹性过大的枕头会在人睡眠时不断地向颈部施加扩张力,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疲劳和损伤,而荞麦枕软硬适中,可以增强颈部承托力,有益头部血液循环,因此长期使用荞麦壳枕头,不仅可以祛除脑火、清神明目,还可以明显改善失眠、偏头疼、颈椎病以及其他颈肩肌肉酸疼等症状。除此之外,荞麦枕还具有冬暖夏凉,无污染和异味,可清洗晾晒,绿色环保等优点。


不过,荞麦枕虽好,却不是何时何地都可以使用。有些人在使用荞麦枕后,出现了过敏症状,脖子和额头会冒出又痒又疼的红疙瘩。这是因为夏季空气湿度大,荞麦枕头比普通枕头更易滋生细菌,引起螨虫过敏。因此,儿童、有过敏体质者、哮喘病人,以及患荨麻疹的老人,应慎用荞麦枕头。


荞麦枕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不应过分夸大事实,我们应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枕头使用。